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採訪手記 闖衝突戰區 險遭粗暴對待 (《蘋果日報》,17/09/2012)

廣州有示威者拉起藍色橫額,呼籲「化憤怒為力量,要政改,要自強」。互聯網


「呯!呯!」數枚催淚彈散落深圳反日示威人群附近,刺鼻的煙霧讓人眼水直流、臉部脹痛,記者為取得第一手資料與示威人群同進退,在深南中路警民衝突主戰場,武警、公安不時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記者要在催淚氣滿天的環境下採訪,多次「中招」須以水洗臉。

催淚煙霧令人極難受

參與示威的市民,在毫無防禦下吸入催淚氣十分難受,其中在市委大樓側門戰區,多名破壞閘門的示威者先後被催淚彈擊退,記者亦中招被迫退出,臉部刺痛感待五分鐘消散後,才重返戰區。一名「中彈」流淚示威者忿然道:「不明政府用武力對付示威者,卻不用武力對付日本及收復釣魚島!」

但示威者面對催淚彈並無畏縮,買來樽裝水對抗,且互相幫助以水洗臉,並以接力方式衝擊武警防線,一波示威人群中彈退下,另一波示威者隨即接上,其中市委大樓側門攻防戰持續十多次,有小販乘機發示威財,推來樽裝水售賣。雙方衝突持續整個下午,武警公安多次採取武力清場行動,示威者掟石還擊,記者跟隨示威人群幾度前進及後退,在刺鼻的煙霧中拍攝雙方衝突的場面,由於部份示威者攜有攝錄工具,記者身處示威人群中易被混淆,其中一次武警清場,記者亦險遭武警粗暴對待,還好記者及時舉手表露身份,才不致吃警棍。

《蘋果》記者


《南早》攝記王智強在深圳採訪時,疑被誤當滋事分子毆打。


《南早》攝影記者遭公安亂棍毆打

【本報訊】內地多個城市爆發反日騷亂,本港多名新聞工作者遭公安阻撓採訪和施襲。《南華早報》攝影記者王智強被公安誤當滋事分子,遭亂棍毆打至血流披臉;兩名電視台工程人員被公安用皮帶和鞋帶反綁雙手,禁止採訪;路透社一名攝影記者也被公安扣查。香港記者協會呼籲加強記者身份識別,免殃及池魚。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譴責暴力行為,促特區政府嚴肅跟進。

疑被誤當滋事分子

王智強昨午返港到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療,他鼻腫臉腫,左眼有血絲,手腳也受傷,經檢驗後暫無大礙。他表示,昨午在深圳採訪反日示威,示威者嘗試衝入市政府,又擲石和玻璃樽。王拍攝公安拘捕行動期間,一名手持警棍的公安衝前,他即時放低相機,舉高雙手,表明記者身份,該公安卻失重心將他推倒地上。

其後,再有四、五名公安趨前不由分說揮棍亂毆,王智強說,當時不停叫喊「記者、記者」,仍被打了五、六次,鼻和手腳受傷,「扑到個鼻大量流血,佢哋終於停低」。他指公安可能誤當他是滋事分子,「佢哋情緒高漲到見人就扑」,但相信後來公安知悉他是記者。王坦言在內地採訪多年,今次遇襲最嚴重。

皮帶綁now人員雙手

香港now新聞台和有線電視兩名工程人員則在廣州花園酒店拍攝示威,示威者一度衝進酒店,一批公安隨即把他們按在地上。now工程人員Benny表示,當時公安解開其皮帶,反綁他雙手;有線電視工程人員的雙手則被鞋帶反綁,背部更遭公安用盾牌壓住。二人被困酒店的商務中心,約十名公安看守,不准離開。

Benny指,他們多次向公安表明是記者,但不獲理會。約十分鐘後有政府人員來了解,二人始獲釋,但逾一小時後才准離開酒店,兩人手部和肩膀受傷。此外,路透社一名攝影記者昨在深圳採訪時被公安扣查,晚上十時一度被押往福田口岸,後來獲釋。

記協主席麥燕庭相信,王智強是被誤當是滋事分子,實屬不幸。攝記協會強烈譴責暴力行為,促特區政府嚴肅跟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