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6院校新聞系聯署 斥亞視違專業 (《明報》,07/09/2012)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講座教授陳韜文(左)昨探望絕食同事馬傑偉(右),馬傑偉到晚上絕食50小時後結束行動離開現場。(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本周初亞洲電視節目《ATV焦點》指學民思潮是「破壞派」選舉棋子,引來社會公憤。本港6間大專院校的新聞與傳播院系昨發表聯合聲明,對《ATV焦點》內容偏頗、將大氣電波公器私用、有違傳媒專業方面表達關注。通訊事務管理局表示,至昨日晚累計已收到超過4萬個電郵投訴。

指不應公器私用 抹黑污衊

聯署的新聞與傳播院系,包括中大、城大、浸大、樹仁大學、珠海學院及恒生管理學院。聲明指《ATV焦點》在本周一、二播放的節目內容偏頗,使用人身攻擊字眼。聯署院系認為,亞視的做法違反了傳媒機構的專業態度,並要求亞視澄清「公眾關注的問題」、在往後意見節目中包含不同的觀點;但未有說明亞視應就什麼問題澄清。

另外,聲明亦有指出,廣播機構是在牌照制度下得到大氣電波使用權,不應公器私用,而應遵守節目守則、準確持平地報道新聞。即使在個人意見節目評論時事,也不應抹黑和污衊任何人。聯署院系更表示,對新聞自由前景及傳媒生態感到憂慮,呼籲傳媒保持客觀及求真的態度,監管政府施政。

中大學者:電視評論偏頗 極為罕見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代理院長李立補充,周一的節目形容學民思潮學生為「惡少」,有人身攻擊成分,過去部分報章有偏頗評論,但在電視節目極為罕見;節目中未列明主持人名字,亦有別一般個人意見節目處理手法,究竟此節目內容是否電視台立場,至今仍十分模糊,故要求通訊事務管理局嚴謹處理事件。

通訊事務管理局仍未完成投訴數目的計算,但表示收到超過4萬個電郵,估計多為投訴。而投訴內容主要為節目內容偏頗失實、違反選舉宣傳公平原則、有誤導市民及抹黑學民思潮之嫌。

在昨日播出的《ATV焦點》,以「人們,我是愛你們的,你們可要警惕啊!」為題,稱反國教科人士要封殺不願聽到的聲音,並引用「六七暴動」期間,香港更有暴徒僅僅為了讓自己耳根清靜,便殘忍地將電台節目主持人林彬活活燒死,說明不接受他人聲音者不能實施真民主,故有必要推行國教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