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亞視節目抨學民 投訴逾萬 《ATV 焦點》指政客利用學生 學者批違持平原則 (《明報》,05/09/2012)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新聞時事評論節目《ATV焦點》,前日傍晚以旁白形式發表對國民教育的看法,指「反對國民教育」是「破壞派」為選舉製造的議題,而「學民思潮」只是棋子,在選舉後會被「用完即棄」。節目引起廣泛爭議,通訊事務管理局收到破紀錄的逾1萬個投訴,投訴量超出通訊局(前身為廣管局)2008至09年,以及09至10年接獲投訴宗數的總和。有新聞學者及新聞從業員組織指出,該節目的做法涉嫌違反《電視節目守則》的持平及公正原則。


投訴破紀錄 超兩年總和

有亞視新聞部員工透露,整個《ATV焦點》製作全由《大公報》前執行總編輯、現任亞視副總裁雷競斌負責,新聞部記者對該節目不知情。另方面,亞視新聞部高層深夜有人事變動,新聞總編輯馮兆寧昨日辭職,今日生效(見另稿)。

雷競斌被指一手包辦製作

亞視發言人昨表示,言論及新聞自由不容侵犯,但沒有正面回應有關《ATV焦點》是否涉及違反守則。雷競斌昨日回覆查詢時,未有回應《ATV焦點》是否由他負責製作,但他指若節目違規,市民可向通訊局投訴,相信當局「該點處理就會點處理」,希望社會尊重別人觀點。

通訊局表示,截至昨晚共收到逾萬宗電郵投訴,相信大部分與周一晚播出的《ATV焦點》有關,投訴包括內容偏頗失實、有欠中立以及違反選舉宣傳公平原則,亦有誤導市民和抹黑學民思潮之嫌,該局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記者旁述 無交代製作人員

《ATV焦點》據其網頁介紹是新聞時評類節目,節目去年初啟播,由亞視新聞及公共事務部製作,原本由記者任主持,今年4月改為以簡報及特定記者旁述。今次有「破紀錄」投訴的一集,於前晚6時40分新聞結束後播出,內容將立法會選舉和學民思潮掛,指本港「破壞派」政客,為得到選票,將學民思潮學生利用作棋子,更指「這些少年玩起政治來拙劣非常,不過是幾名任性使氣的惡少」(見全文)。評論一出引起廣泛爭議,片段於YouTube上載一天,已有逾2萬網民表示「不喜歡」,民主黨昨日下午亦就事件到亞視抗議。

這段全長約3分鐘的評論,片中未有交代製作的部門、負責的監製或記者,只在開始前提及是「個人意見節目」。有學者認為,亞視這個時事評論節目觀點偏頗,或有違通訊局要求節目持平的守則(見另稿)。

新聞部員工指部門公信力受損

多名亞視新聞部員工透露,不少人對該節目強烈不滿,認為製作手法令外界誤以為是新聞部製作,嚴重破壞新聞部公信力,又指雷競斌一手包辦節目的撰稿、審核以至監製;雷競斌近期起亦負責《時事追擊》節目。

另一方面,有亞視記者昨晨在政府總部就絕食進行直播報道時,受到部分在場人物干擾,亞視對此表示遺憾。

據資料顯示,通訊局(前身廣管局)每年一般接獲4000多宗涉及廣播服務的投訴,今次針對《ATV焦點》的逾萬宗投訴,已超過08至09年,以及09至10年共8500宗的總和。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認為,免費電視台以電視台名義發表觀點或政治立場的做法並不尋常,觀眾亦對免費電視有合理期望,認為它們會持平處理社會事件,他希望亞視能就事件再交代及澄清。

明報記者



亞視新聞總編 馮兆寧突辭職

【明報專訊】在《ATV焦點》引起逾萬宗投訴之際,亞視新聞部突有高層人事變動,昨晚傳出新聞總編輯馮兆寧辭職,今日生效,未知是否與事件有關。翻查資料,馮兆寧曾在亞視任資深主播,在過往的訪問中,他曾指出,成為主播並不單靠樣貌,記者採訪新聞的成績及對新聞界的誠意,也是主播的必要條件。

畢業於珠海學院新聞系的馮兆寧,入行後曾任職香港電台,1992年入職亞視,初期主要外出採訪新聞,2003年起陸續擔任高級編輯主任、副編輯主任及主播等職位,2009年2月在亞視裁員行動中被裁。馮其後重回港台,至同年6月擔任「經濟動力」總幹事。今年5月,馮兆寧返回亞視擔任總編輯,昨日請辭,由於事出突然,亞視中人未清楚其辭職與《ATV焦點》抑或與試用期滿有關。



「有建設有破壞 分清正邪免被利用」

【明報專訊】香港新一屆立法會選戰正酣,輿論陣地上熱鬧非常,「保皇派」、「反對派」、「建制派」、「泛民派」、「保守派」、「激進派」之類的標籤滿天飛。其實,目前香港的政壇和社會上,歸納起來不過就是兩股力量,一股是建設的力量,另一股是破壞的力量而已,可分別稱之為「建設派」和「破壞派」。

香港「破壞派」的出現,源自中國要收回香港主權,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便已成形,它的背後,倫敦和華盛頓的身影雖然時隱時現,但這兩個身影的存在卻無可置疑。「破壞派」的使命,就是要不惜一切手段「玩殘香港」,好向世人證明,中國收回香港主權,卻管治不好香港。但是,建設是人類生存的必要,是人類進化的必要,所以,人類歷史的主流,只能是「建設」而不能是「破壞」。香港也是如此。

目前,香港的「建設派」和「破壞派」正在立法會選舉中進行一場激烈的較量,這個棋盤上的一個棋子,就是「學民思潮」。反對國民教育,是「破壞派」為選舉製造的一個議題,而在此時,「學民思潮」到政府總部前紮營、絕食,目的不過是把這個議題炒熱,為「破壞派」張目。那些支持「學民思潮」的言論毫不隱瞞這點,借題發揮地再三強調,如果這次「破壞派」拿不到足夠席位,便將如何如何,好像到了世界末日、香港就要陸沉似的。但是,「破壞派」這步棋,看似得勢,卻是險棋。政客利用少不更事、甚至在法律上還不具備行為能力的少年,來為自己衝鋒陷陣,已是極其可悲,想不到還忘記了教給他們必要的鬥爭技巧,使這些少年玩起政治來拙劣非常,不過是幾名任性使氣的惡少。一旦引起市民反感,這些甘為棋子的少年不但自己心靈、學業甚至前途受創,更會讓他們背後的「破壞派」長輩在選票上得不償失。

這幾天,「學民思潮」儼然成為香港的焦點,但是,等到九月九日一過,立法會選舉結果揭曉,他們最大的利用價值便立即消失。老謀深算如李柱銘這樣的「資深大律師」,尚且曾經哀嘆自己就像一個小孩和一個巨人玩蹺蹺板,香港街頭多幾個「小長毛」,又豈能阻擋得住香港建設的巨輪滾滾向前?

資料來源﹕亞洲電視網站



「亞視六君子」李玉蓮:陷新聞部不義 政府應釘牌

【明報專訊】對於前日亞視《ATV焦點》指本港目前有「建設派」及「破壞派」,以及稱國民教育科爭議是「破壞派」為立法會選舉而製造的議題,又稱學民思潮成員被利用為棋子,當年「亞視六君子」之一的李玉蓮認為,亞視在新聞播出後發表內容偏頗的評論,屬陷新聞部於不義,亦質疑有亞視高層將大氣電波公器私用,認為政府應撤回其廣播牌照。

當年禁播六四片 「今更核突」

1994年因拒絕高層禁播六四紀錄片而辭職的「亞視六君子」之一的李玉蓮,目前在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任兼職講師。她批評《ATV焦點》刻意抹黑學民思潮,將反對派變成破壞派,有違新聞節目持平原則。她又說,當年亞視決定禁播六四紀錄片,至少記者可以提意見,但現在的《ATV焦點》節目是誰人製作、監製以至撰稿,也沒經過商討,令人以為是新聞部的製作,手法比當年更「核突」。

學者:電視台節目不應有立場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說,有別於報章可以社論的方式表達立場,免費電視台受到電視節目守則規管,不應有節目表達電視台本身的立場,新聞報道要按指引,準確持平進行。

他說,電視台可透過個人意見節目評論時事,但要講求觀點平衡,邀請不同嘉賓討論,如亞視另一節目《把酒當歌》即是,不過,《ATV焦點》這類單由電視台自行發表意見的做法,十分奇怪,討論中沒有其他回應,又有政治立場,可能違反要求節目持平的電視守則。

他指出,若《ATV焦點》屬新聞資訊節目,如無電視的《新聞透視》,應經過資料蒐集、訪問等,以描述形式交代社會事件。他批評亞視有關做法會令市民質疑其公信力。



電視守則:意見節目須表明性質

【明報專訊】根據通訊局的《電視通用業務守則》,「個人意見節目」是指由主持人或個別參與節目人士發表本身意見的節目,而所有關於公共政策或備受公眾關注及具爭議的節目,開始時必須(1)清楚說明節目的性質,如寫上 「本節目只反映節目主持人及/或個別參與節目人士的個人意見」等字句;(2)尊重事實,個人意見不應以虛假證據為依據;(3)節目應提供適當機會給他人回應;及(4)任何以系列形式播出的節目,皆有需要盡量讓多方面意見表達。

通訊局有權對違反守則規定的持牌人施加適當處分。



杜汶澤:以亞視出身為恥
張敬軒:不再接亞視工作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本周一晚播出的《ATV焦點》,內容被指偏頗,曾在社交網站facebook公開支持「學民思潮」的藝人杜汶澤,表示「以在亞視出身為恥」,又指「抹黑班小朋友實在無人性」。不過,其後他在網站留言,表示不停收到中間人來電,疑被「勸阻」就事件發言。導演彭浩翔、歌手黃耀明及張敬軒也就事件開腔,後者更表示不再接受亞視工作。

杜稱有苦衷 不能再撐學民

杜汶澤近日都在facebook留言,表示反對國民教育科。杜汶澤昨在網站留言稱,「今日我以在亞視出身為恥。ATV,恭喜,你們終於成為『焦點』了!」,獲得超過3.7萬個網民讚好。1993年加入亞視的杜汶澤回應本報時表示,回想當時亞視資源少但製作用心,對此感到驕傲,「但我看了昨晚(周一)片段,確實接受不了,無論如何都不應抹黑一班小朋友,內容偏頗實在無人性」。不過,他其後在facebook上自言自己也有苦衷,不能再支持「學民思潮」,現時香港已非他所認識、土生土長之地,寧願「多賺點錢遷離香港」。

曾出席「9.1大集會」的歌手黃耀明認為亞視做法「得人驚」,而且「可恥」,內容過分偏激,表示會就事件向當局投訴,批評亞視不能濫用公器。導演彭浩翔則表示,「學民思潮」學生是經過思考才作出決定,他不同意亞視該節目的內容,對亞視感到失望;歌手張敬軒就說不會再接受亞視的工作,以示不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