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美電視台直播自殺捱轟 警匪追逐疑犯突吞槍 主播喊停太遲 (《明報》,30/09/2012)


【明報專訊】美國霍士新聞(Fox News)日前直播警匪飛車追逐,不料疑犯突然下車吞槍自殺,如此震撼的畫面即時呈現在逾百萬觀眾眼前。主播史密斯當場道歉,而霍士新聞事後亦發表道歉聲明,稱已採取5秒鐘的延遲直播,又指事件是人為錯誤。有觀眾在網上留言表示不敢相信親眼看到疑犯自殺,輿論炮轟霍士新聞為博收視,罔顧觀眾感受。

事發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一名偷車犯前日駕駛一輛紅色掀背車,在州際公路高速行駛,而警方就以時速每小時175公里從後追捕,霍士新聞全程直播。雙方追逐約90分鐘後,疑犯突然從高速公路轉入鳳凰城以西的薩洛米鎮(Salome)小路,然後下車走入叢林。霍士新聞從直升機拍攝的畫面清楚顯示,疑犯當時身穿印數字「81」的黑色美式足球球衣,但並未見到警方。主播史密斯(Shepard Smith)說﹕「他有點古怪……很有可能想做些什麼。」話音剛落,該名疑犯就掏出手槍射向右邊太陽穴,然後倒地身亡。

5秒延播 未及按停

史密斯在直播中驚叫﹕「卡掉!卡掉!」,然後轉去播廣告。及後史密斯對觀眾說﹕「我們把事件搞砸了,很抱歉。這不應在電視上播出,我個人為事件道歉,以後不會再發生這樣的事。」消息稱因為一名工作人員沒有及時按制停播畫面,近180萬觀眾親眼目睹血腥的這一幕。史密斯稱,5秒鐘的直播延遲本應可以避免播出畫面,他說﹕「如果沒有出錯,我們不會讓你們看到這些。」

霍士新聞執行副總經理克萊門特(Michael Clemente)事後發表聲明稱﹕「我們採取所有措施防止出現這種直播事件,包括延遲直播畫面5秒鐘。這次事件是人為錯誤,我們向觀眾道歉。」



新聞競爭激烈 直播催收視

【明報專訊】自1994年直播美式欖球明星O.J. Simpson駕車沿洛杉磯高速公路逃亡開始,美國電視台素來有直播警匪追逐新聞的慣例,其中霍士新聞是當中表表者。但今次直播偷車疑犯吞槍自殺的片段,引起輿論批評指霍士只顧收視,直播做法嘩眾取寵。

片段不斷上載被刪除

在片段播出後,有觀眾在twitter留言說﹕「我不敢相信自己看了一個小時的追逐,然後突然見到疑犯開槍射自己的頭……太瘋狂了。」之後陸續有網民將片段上載到YouTube,但不久就被刪除,原因是片段含有驚嚇內容,違反使用條款。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也在網站上載了有關片段,發言人麥家廉(Ashley McCollum)說﹕「這是一宗新聞事件,而我們是新聞機構,所以我們將剪輯過和未剪輯的片段同時放上網,我們尊重讀者的個人判斷。」

警匪追逐瞬間吸引觀眾

電視新聞競爭激烈,有指直播這類警匪追逐新聞可以吸引觀眾,瞬間提高收視,但有批評指這類直播新聞的重要性很難跟國家級新聞比較。美國資深傳媒人湯普金斯(Al Tompkins)抨擊霍士新聞這次直播疑犯自殺片段不能接受,他說﹕「這樣的錯誤罪無可恕。(這種做法)由一開始就是嘩眾取寵。不論直播的原因是什麼,也不適合全國觀眾觀看。這樣的事件不斷重複發生,每一次電視台都道歉,但它們同時又享受隨之而來的短暫高收視。」



法新社/霍士新聞/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