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官方禁錮記者逼「採訪」 扣留44小時 安排旺陽妹夫監視下受訪 (《明報》,12/09/2012)



【明報專訊】本報記者上周在湖南邵陽市調查民運人士李旺陽死因期間,疑電話遭監聽,被公安追上及扣留在一間賓館,遭禁錮44小時(見表),其間不能自由活動,也不准與外界聯絡。當局還籌辦了一場在官員攝錄監視下做的「訪問」,市政府人員把李旺陽妹夫趙寶珠等人帶到賓館,要求失去人身自由的本報記者訪問,官員在旁全程用攝錄機拍攝,神情繃緊的趙寶珠一再說﹕「過去的事就不要再提了。」

全程錄影 趙寶珠繃緊:過去事不要提

上周三(9月5日)黃昏,本報兩名記者在邵陽市郊採訪時,突遭10多名公安和「國保」(隸屬公安的國內安全保衛警察,即政治警察)包圍,被帶返邵陽市政府轄下一所名叫「白公城建民國際酒店」內扣留。一名外事部領導面露笑容向記者說,這絕非拘留,「只是聊聊天」,又說派出近20名便衣人員來酒店,只是「確保記者在當地的安全」。當記者表示毋須他們保護時,即遭到該領導拒絕。

通宵「陪」記者 隔兩小時叫醒盤問

扣留期間,本報兩名記者的手機、錄音機、相機、平板電腦均被沒收,通話和電郵紀錄被徹底翻查,採訪錄音和照片等紀錄更遭強行刪除,幸好記者早已將大部分紀錄傳回報館,珍貴相片和資料才逃過一劫,不過,記者周三訪問趙寶珠的一段錄像卻落入公安之手。同時,記者通宵遭公安持續以「疲勞攻勢」盤問,連去洗手間也不准關門。

扣留首晚,兩記者分開兩間房,房內均有兩至三名公安整晚陪伴,其中一名記者在凌晨後入睡大約兩小時,便被公安弄醒,繼續盤問此行意圖及見過什麼人,如是者多次。此外,一名公安向本報另一記者訛稱,「你的同事已經和盤托出,你再不說清楚,你同事可以回香港,你就不可以」。

市宣傳辦:香港再有人來播他們看

至翌日(上周四)下午,邵陽市宣傳辦領導突然提出為本報安排「獨家錄影訪問」,「安排你們最關心、最想採訪的人給你們」,並謂「以後香港再有人來問這件事,我們就把視頻放給他們看」。該領導在這個「訪問」開始前,多次叮囑記者,若能好好配合,可以早點「解除誤會」,「你們也能早點回香港,否則可能要面對司法程序」,「甚至連人身安全也無法保障」。

李旺陽妹夫趙寶珠及生前好友雷德明、趙志華3人,隨後被召來酒店,在酒店會議室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記者獲安排並排坐在長一方,「受訪者」逐一進入會議室,坐在記者對面,官方人員全程攝錄,宣傳部人員從後監視。

趙自相矛盾 忽指曾簽署同意火化

趙寶珠甫見記者,神色緊張、面容繃緊。他抖震的手點了一支煙,面對各種提問也只是反覆道﹕「過去的事就不要再提了」,最後記者問及政府有什麼要他對外澄清,趙面露難色,徐徐稱自己曾簽署同意火化,這個說法與前一天他自己和尹正安(李旺陽好友)接受記者採訪時的說法不同,臨別時趙面露苦笑。

李旺陽生前兩名好友雷德明、趙志華同樣表現得有口難言,當中1989年六四後曾跪求李旺陽離開邵陽避風頭的趙志華,說和親密戰友李旺陽的往事,他穿著的T恤,前面印有《聖經》語句「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背後則印上「民不選官,官不為民」。

經過官方44小時禁錮後,邵陽市以本報記者沒有預先登記採訪為由,指控記者違規採訪,最終於上周五早上由邵陽公安局分區副局長親自率隊,將記者押往衡陽高鐵站送離湖南。

明報記者



記協﹕逼記者訪問卑鄙

【明報專訊】本報兩名記者被邵陽公安扣查禁錮44小時,香港記者協會對此深表關注,記協主席麥燕庭表示,邵陽當局對合法採訪的記者以形同對待罪犯的方式盤問,並加以恫嚇,是完全不合理,另外,邵陽公安強迫記者「訪問」李旺玲丈夫趙寶珠等人,並在官方的拍攝下「訪問」,意圖威嚇趙寶珠說出合乎當局心意的說話,手法更加卑鄙。

麥燕庭:審犯式對待 不可接受

麥燕庭表示,香港記者在內地合法採訪,常被當局不合理拘留,但一般扣查10多小時,絕少多過36小時,是次扣查44小時,明顯有濫用權力之嫌;而邵陽當局以半夜弄醒記者等方式盤問,把記者視如罪犯,絕對不可接受。她說,當局安排記者與李旺玲丈夫做一場「假訪問」,是希望必要時可拿出官方錄影帶混淆視聽,降低記者報道的認受度。

呂秉權:當局逼旺玲等說違心話

前記者、浸會大學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李旺陽事件一直是湖南當局甚至是省委書記周強「心中的一根刺」,當局一直希望以時間淡事件,然而記者成功突圍後,當局因擔心事件再起波瀾,故試圖強迫李旺玲等人說出一些違心話。呂秉權說,內地公安不時拘查香港記者,並禁止對外聯絡,形同禁錮,認為內地必須先加強公務員的守法意識,否則難以依法治國。


官方指李旺陽從單撕下布條(圖),用以上吊,但李旺陽好友尹正安向本報記者表示,案發後,他發現的白布條類似醫療繃帶,而親屬當時也檢查了李旺陽的單,沒有發現單有撕過痕。(資料圖片)


公安主動播片釋疑 反見勒痕疑點

【明報專訊】本報記者在湖南邵陽採訪期間,遭公安扣查禁錮44小時(詳刊A3),其間公安除了強迫記者「訪問」李旺陽妹夫等人外,更向記者播放了一段長約30分鐘的《李旺陽死因調查報告》官方錄像,試圖解釋調查如何公開透明,不過,記者在片段中反而發現了多個疑點,包括李旺陽遺體頸上有一道非常深、呈暗紫色、有皺摺的勒痕;而李旺玲在亡兄火化前,突然情緒激動,狀似阻止遺體推入火化爐,但遭兩名貼身「攙扶」她的女士所阻,令人懷疑李旺玲當時未必有個人自由。

痕深疑拉力大 不符報告

官方調查報告指李旺陽「上吊」是毋須全身重量下墜,也足令第4節頸椎折斷而死。換言之,李旺陽的頸部未必承受巨大壓力。然而根據上述官方錄像,公安解下纏在李旺陽頸部的白布條時,片段清楚顯示李旺陽頸上有一道呈暗紫色、非常深和有皺摺的勒痕,而這條深深勒痕似是受過巨大拉力造成。

現場未見爛單 公安﹕墊下

懷疑用作「上吊」的白布條,究竟取自何處,一直是外間質疑的重點之一,片段亦花了相當篇幅解釋,指白布條是由李旺陽的病單撕下。然而,李旺陽摯友尹正安在記者被扣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曾表示事發後他立即趕到病房,發現白布條周邊齊整,不像從單撕下,反而類似醫療繃帶,而當時親屬也檢查了李旺陽的單,沒有發現單有撕過的痕。而自稱是大祥區公安分局局長的唐赤衛,在扣查記者及播放錄像期間,突然插嘴說,李旺陽撕下布條後,又把單塞回墊底下,故剛到案發現場時,沒有找到白布條來源。

摯友尹正安:布條似繃帶

在官方錄像中,公安將白布條放在一張撕過的單旁邊比對及展示合之狀,然而單憑畫面,記者無法判斷這白布條跟李旺陽頸上的是否同一條。

錄像中,旁白稱李旺陽大約於6月6日凌晨1時至3時死亡,其間只有7名醫務人員和病友出入病房,錄像還輯錄了病房外走廊的閉路電視片段,但這些片段只見3人出入。

旺玲現身火葬場 兩女「攙扶」

旁白又稱,李旺陽的驗屍和火化過程,是獲得家屬簽字同意,片段還播出趙寶珠夫婦的確在火葬場親睹遺體火化過程,但兩人全程由多名便衣人員陪同,李旺玲突然情緒激動,拚命拉住亡兄遺體,聲嘶力竭大喊「哥哥」,欲阻遺體推入火化爐,但遭兩名女子拉住。唐赤衛又插嘴向記者說,李旺玲是在櫃簽字同意火葬,然後再跟哥哥道別。

事實上,唐赤衛本人也出現在火化及解剖的片段中。唐向記者說﹕「幾十年後,這(錄像)還是很好的證據」,然而,當記者問及為何不對外公布錄像時?他回答﹕「這種內容不適合在電視上播放。」



「六四鐵漢」李旺陽逝世快將百日之際,本報記者在其胞妹李旺玲委託律師唐荊陵(左)陪同下,上周突破封鎖,與李旺玲(中)和其夫趙寶珠(右)見面,夫婦倆聲言沒有簽字同意驗屍報告,與官方報告說法大有出入。其間李旺玲神色緊張,擔心當局發現他們和記者會面。(明報記者攝) 


旺陽家人﹕從未同意自殺論
否認簽驗屍報告 專家﹕證辭可翻案

【明報專訊】「六四鐵漢」李旺陽「自殺」疑案發生快將100天(9月16日)之際,本報記者上周突破封鎖,在湖南邵陽市採訪了李旺陽胞妹李旺玲及其丈夫趙寶珠,以及生前好友尹正安。趙寶珠親口向本報說,他夫婦倆從沒有參與調查過程,也沒在判定為「自殺」的驗屍報告上簽字同意。趙的講法跟官方調查報告指李旺陽家屬「同意」自殺死因的說法,大相逕庭。

有內地法律專家指出,李旺玲及其夫的證辭是非常關鍵的證據,基本否定了官方報告的權威和定論,已可以「翻案」,重新調查李旺陽死亡真相。

本報記者上周三下午在李旺玲的委託律師唐荊陵陪同下,終於在邵陽市內與夫婦倆見面,他們一臉憔悴,甫見有人來訪,最初喜上眉梢,旋即面露休戚,面對提問,李旺玲只是連連擺手,還提醒丈夫趙寶珠「現在不要多說」。

從沒參與調查 沒聽過《聯合報告》

對於當局指兩人簽字同意驗屍、火化,他們一一否認,趙寶珠更表明從沒參與調查過程。趙寶珠說﹕「驗屍報告什?解剖報告什?我們都沒參加。驗屍報告、解剖報告我們都沒簽字的。」記者又詢問兩人是否曾接受《聯合調查報告》的調查結果,趙寶珠表示,從來「沒有聽說過」這份文件。趙的這番講話,與官方所指他們已經「同意」調查結果大相逕庭。

否認簽署「不與外界聯繫公開信」

當記者問及當局發放過一些文件有他們的簽名,是否偽造時,趙寶珠臉色一沉,說曾在頭昏腦脹下,被當局要求簽署一份看似是醫學報告的文件,「給我們看了,實在有些專用術語我們不懂……反正我就只能簽了,難道可以不簽嗎?」記者問及他們夫婦有沒有簽署過一份「不與外界聯繫的公開信」時,李旺玲則一再搖頭。

此外,湖南當局一直拒絕李旺玲的代表律師唐荊陵與家屬見面,有中宣部文膽之稱的「中國名博沙龍」主席謝柳青,月前發布一份專訪邵陽公安的「調查手記」,「報道」李旺玲早已解除了唐荊陵的律師職務,但趙寶珠向記者否認有其事。

公安每日家訪 當地盤散工糊口

採訪短短10多分鐘期間,李旺玲表現緊張,不時四處張望,生怕被人發現。李旺玲透露,政府對他們的看守至今未有鬆懈,他們不能與外界聯繫,更遑論接受採訪,即使想出城打工也被禁止,只能在居所附近的地盤當散工,勉強過活,而每日也有公安突擊到家中巡查,並派人在附近監視,令他們感覺猶如被長期看守,縱有千言萬語,也是有口難言。李旺玲更不斷叮囑記者快離去,免生事端。

摯友﹕旺玲無簽字同意解剖火化

本報亦採訪了李旺陽生前摯友尹正安,他也向記者力證,趙寶珠曾當面跟他說,夫婦倆從沒簽字同意解剖和火化,但政府還是堅持處理了李旺陽的遺體。

因六四事件飽受21年牢獄之苦,致失明失聰、行動不便的李旺陽,在今年六四前夕接受本港有線電視記者專訪,但6月6日突告離奇「上吊身亡」。

在公眾質疑下,湖南官方展開調查,但最終仍定調李旺陽是「自殺」,然而外界一直無法聯絡李旺陽親友查證,邵陽市當局更指李旺玲及其夫簽署了驗屍、火化等最少4份文件(見上圖),並同意「自殺」的調查結果,還向外發表一份聲稱由李旺玲及其夫簽字的「不與外界聯繫的公開信」,信中寫「李旺陽的後事已處理完畢,我們不願與外界聯繫,不願受到任何打擾,不願接受任何採訪……」

王友金﹕官方或違侮辱屍體罪

中國政法大學前客座教授王友金認為,官方的聯合調查報告判定李旺陽是自殺,而且有趙氏夫婦簽字同意,但此說一直廣受質疑,「這次李旺玲夫婦親口所說的證辭,是非常關鍵的證據,基本否定了官方報告的權威和定論。李旺陽事件,紙包不住火,真相始終會大白,當局應該在陽光下辦案」。

王友金續稱,根據內地《刑法》第302條「盜竊、侮辱屍體罪」,以焚燒或非法解剖等方式損屍體,或用刺激遺屬感情的方式處理屍體,均屬違法,罪成可判監3年。他強調,火化屍體必須得到家人同意,否則便屬非法。

他說﹕「根據中國法律規定,趙寶珠的證言已可以翻案,要求重新調查李旺陽死亡真相,但過程會非常困難,未必有內地律師敢接這宗案件。」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