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蘋果》攝記今提堂 三大工會到場聲援 (《蘋果日報》,27/09/2012)

成啟聰(左)今早提堂,工會計劃將聲援行動升級;圖為他於今年1月在新政府總部採訪時,被保安粗暴阻撓。


【本報訊】《蘋果日報》前攝影記者成啟聰於新政府總部採訪時,被保安人員推撞拉扯,反被控「普通襲擊」罪,今早在東區法院提堂。

壹傳媒工會、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將到法院外聲援。壹傳媒工會早前發起的聯署行動至今已獲過百員工簽名支持,工會計劃將行動升級,邀請全體新聞從業員參與聯署,並在今天穿上黑衣抗議,要求政府撤銷採訪限制。

壹傳媒工會發起連串行動聲援成啟聰,包括收集員工簽名,截至昨晚已收集到過百個簽名,有不少同業亦在互聯網上表達支持。工會又號召新聞工作者,今晨八時半到東區法院門外集合,並身穿黑衣聲援成啟聰,同時抗議行政署無理限制傳媒在新政總採訪;香港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都表示會派代表到場聲援。

「記者被逼上梁山」

壹傳媒工會署理主席李家聰表示,對於有前員工在採訪時被阻撓和檢控感到憤怒,譴責新政府總部的採訪安排,認為有關安排是妨礙新聞自由、敵視記者、削弱第四權、阻礙巿民監察政府。他說:「記者嘅工作本應係喺旁邊觀察事件發生,家被逼上梁山,係政府想向傳媒開戰」。工會擔心事件將成為先例,令日後記者進行採訪工作時有所顧忌。

成啟聰今年1月9日到新政總採訪退伍軍人症病癒、首日復工的教育局前局長孫明揚,其間遭保安人員阻撓及推撞,雙方發生肢體衝突。事後一名保安員報警稱被人推撞,警方其後拘捕成啟聰,並落案起訴「普通襲擊」。成啟聰不評論案件,認為事件反映新聞自由倒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