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記協抗內地暴力阻新聞自由 (《蘋果日報》,24/09/2012)


記協昨到中聯辦外集會,促請中央政府撤銷須經申請才能前往內地採訪的措施。陳奕釗攝

【本報訊】香港記者協會代表昨午到中聯辦集會,抗議近日本港記者在內地採訪時,接連遭到官方禁錮及毆打等阻撓及妨礙採訪。記協要求內地當局為連串阻撓採訪和妨礙新聞自由的事件道歉,並促請取消現時須先經申請才能往內地採訪的安排。

促撤銷「先申請後採訪」安排

記協及新聞界十多名代表昨於中聯辦外集會,請願人士分別穿上黑衣及在臂上綁上繃帶,寓意本港記者在內地採訪時持續受到暴力傷害,並高叫「捍衞新聞自由、反對採訪限制」以及「文明執法、陽光監管;記者採訪,不容打壓」等口號。中聯辦未有派員接收請願信,請願人士其後將繃帶綁到中聯辦門外的鐵馬上,強調會繼續跟進撤銷「先申請、後採訪」的安排。

記協中國關注小組成員呂秉權指出,內地打壓本港記者的手法越益層出不窮,包括禁錮、誣蔑記者是小偷及藏毒等,並指內地更設有專門捉記者的國保,指他們會有成功捉拿記者等同立功的心態,稱本港記者正面臨滅聲的威脅。

據了解,部份駐內地的本港記者,持續受到不同程度的滋擾,包括受到旁門左道的方式旁敲側擊,恐嚇記者的朋友以及散播不利當事人的謠言。

有消息又稱部份機關正收集目標記者的個人資料,如在內地曾否報稅等,準備以打壓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的經濟罪手段,企圖給本港記者施壓,不敢報道敏感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