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訪李旺陽妹 《明報》記者遭禁錮44小時 (《蘋果日報》,13/09/2012)

李旺陽胞妹李旺玲(中)及其夫趙寶珠(右)否認曾簽署驗屍、火化等文件,也從沒參與當局所指的調查過程。左為李旺玲委託律師唐荊陵。 明報提供圖片


【本報訊】「六四鐵漢」李旺陽被自殺近百日,一直遭當局監視的胞妹李旺玲與其夫趙寶珠終現身,接受《明報》訪問時稱,家屬從沒參與當局聲稱的死因調查,否認簽署同意驗屍和火化。兩名記者事後遭公安禁錮44小時,通宵盤問,更被強迫在監視下「採訪」李旺陽家屬,用強權推翻真相。本港多個新聞團體和政黨強烈譴責當局踐踏新聞自由,促中央重新徹查李旺陽枉死真相。

妹夫踢爆無簽過驗屍文件

本月16日是李旺陽百日祭。《明報》昨報道指,上周三(5日)兩名記者前往湖南邵陽市採訪李旺玲及其夫趙寶珠。趙表示,從不知道有關報告內容,也沒簽署驗屍、火化等文件,甚至「不與外界聯繫」的公開信,雖曾被迫簽署一些不知名的醫學文件,但沒承認當局今年7月發表《關於「李旺陽死亡」的聯合調查報告》結果。

其中一名參與採訪的《明報》記者向本報表示,李旺玲神情緊繃,提起李旺陽枉死低頭不語。他與另一名記者事後被20多名公安和國保圍捕,遭推撞和扯頭髮,其後被扣留在酒店,沒收手機、相機、電腦等;訪問錄音和相片也遭刪除。

逼記者在監視下「假採訪」

二人被通宵扣查,每隔兩小時被叫醒接受盤問,威脅不就範會提起訴。翌日當局更安排一場「假採訪」,在攝錄機全程監視下,要二人採訪趙寶珠和李旺陽生前好友雷德明及趙志華,趙寶珠被迫改口稱簽署有關文件。當局以違規採訪為由,上周五釋放二人。

李旺玲委任的廣州律師唐荊陵也隨行到邵陽。唐也被國保軟禁四天,另一名隨行的李旺陽好友尹正安更遭受酷刑:「官方出調查報告期間把他鎖在鐵椅子上長達兩天」。

《明報》昨發聲明譴責湖南當局嚴重侵犯記者的人身安全和採訪自由,並致函特區政府、中聯辦和港澳辦等相關機構投訴。《明報》總編輯劉進圖指事件不尋常,尤其威脅記者要「假採訪」李旺玲夫婦,是前所未見。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公民黨、自由黨等多個團體昨發聲明強烈譴責,促中央嚴正處理,還李旺陽家屬自由。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斥威脅記者進行「假採訪」手法卑鄙。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本月18日將赴瑞士日內瓦游說聯合國向中國施壓,徹查李旺陽枉死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