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不要無理阻撓 撤銷採訪限制 還我新聞自由請願行動 (「香港記者協會」,23/09/2012)


《南華早報》攝影記者王智強在深圳採訪反日遊行被武警打傷、有線電視及now工程人員被公安以鞋帶及皮帶綑綁並禁錮、通訊社記者被公安扣留數小時、有線電視記者林建誠於成都採訪期間,被政府便衣人員屈是小偷而帶離採訪現場……香港傳媒近日在內地採訪發生連串被官方阻撓事件,令我們憤怒。

香港記者協會今天到中聯辦外舉行集會,對近日發生種種阻撓採訪,妨礙新聞自由的事件作出嚴正抗議。記協代表在中聯辦門外宣讀一封要求中聯辦轉達的公開信,表達對《南華早報》攝影記者被打、有線電視記者被屈、《明報》記者被扣留44小時及「被強逼採訪」受官方壓力而言不由衷的受訪者等事件的不滿,要求有關當局為所有阻撓採訪及妨礙新聞自由的事件道歉。

記協認為,事先申請才可北上採訪的制度要改變,要求撤銷有關採訪前需申請的限制。除了今天的請願及發公開信行動,記協還計劃約見中聯辦反映有關訴求。

此外,記協上周已向傳媒機構發公開信,要求傳媒機構一起為撤銷採訪限制的目標努力,記協在未來的日子,會主動向各傳媒機構跟進,並會約見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商討如何聯手推動有關改變。

香港記者協會
2012年9月2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