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曹永賢向檢察院舉報 指受澳廣視打壓解僱 (《現代澳門日報》,15/09/2012)


【本報訊】一向被批評「自我審查」的公營電視台澳廣視新聞部又鬧出打壓「唔聽話」記者,繼陳麗靜事件後,在該台任職十二年的記者曹永賢疑被無理提起紀律程序,上周正式遭解僱。曹永賢昨召開記者會指控公司新聞部“坐館”千方百計「焗」走不依循「編採和諧」的記者,從而製造「寒蟬效應」,排除異己達到妨礙新聞自由的目的。他又指,有同事在作證時疑受指使講假口供冤枉他違章工作,已就事件向檢察院舉報,並委託律師跟進無理解僱一事。

曹永賢指出,今年五月,收到澳廣視發出的律師信,得知公司根據人事章程,對他展開紀律程序,對於公司指他當值時沒有與攝影師一同出勤,請病假卻出現在公司附近,違反規定。曹永賢在記者會上展示多份文件副本反駁有關指控,表示在工作上從無違反紀律,並一直忠於新聞自由及編輯自主的工作原則。他稱曾將有關文件及證據交予律師就公司提起的紀律程序進行答辯,但上周五(九月七日),公司在沒有完成其提供的證人筆錄,以及未有根據法律讓他的律師在場聽取證人筆錄的情況下,就突然發出書面通知,聲稱根據紀律程序的有關報告即時將他合理解僱,但有關報告他從未見過。

曹永賢又指,有攝影師同事作供時指他無一同出勤採訪關閘一宗新聞,不過另一電視台拍攝到他當日有在場,當他提出證據後,攝影師便改口供指他有到場但無採訪。他質疑有人受指使講假口供“屈”他違章工作,現時已就事件向檢察院作出舉報。曹永賢稱,原本他已晉升編輯,之後卻被打回原形做記者,去年年中開始,更被安排當通宵更,由最初每月三日增至十多日,最後一整月,安排完全不合理,就此事已向勞工局投訴,正等待當局調查報告。

對於以上種種不合理對待,曹永賢不諱言是公司新聞部“坐館”千方百計想「焗」走不依循「編採和諧」的記者,借紀律程序之名打壓異己,達至妨礙新聞自由的目的。他稱澳廣視並非私營機構,絕不能發生這種事情。他稱已委託律師跟進事件,希望澳廣視給他一個公平公正的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