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蘋果》記者控襲政總保安 記協質疑政府打壓新聞自由 (《明報》,26/09/2012)


【明報專訊】《蘋果日報》前攝影記者成啟聰今年初在新政府總部採訪期間,與政府總部一名保安發生肢體碰撞,警方昨日落案控告該攝記普通襲擊罪,案件明天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對事件感到遺憾,他稱當日同事只是履行記者職責,政府在事件中亦有責任。記協表示,政府總部有諸多採訪限制,卻要由記者承受不合理對待,質疑政府欲利用法律途徑打壓新聞自由。

蘋果表遺憾 代安排律師

被警察落案控告普通襲擊罪的成啟聰(41歲),在本年1月事發時任職《蘋果日報》攝影記者,現已離職,《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表示,雖然成啟聰已離職,但事發時為其僱員,故已安排代表律師處理事件。他指出,記者採訪是天經地義的職責,政府在事件中亦有責任,而政府總部的採訪及保安安排一直未見有改善,擔心記者難以避免再發生同類事件。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表示,過往曾發生保安與記者肢體衝突,皆沒有控告保安,但今次控告記者,質疑政府欲利用法律途徑打壓新聞自由。記協在衝突事件後已聯同攝記協會與行政署開會,商討改善採訪安排,亦知悉當局內部有修改守則,要職員處理採訪期間避免發生肢體衝突,她認為此舉證明政府亦承認保安安排有問題,反問﹕「點解最後要告記者?」

本報昨向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查詢,對方表示尚未了解事件,暫不能回覆。

行政署:冀合作改善採訪安排

行政署發言人昨表示,行政署及新聞處一直有就在政府總部內的採訪安排,與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溝通,冀能在平衡總部內的保安要求和便利新聞界採訪的前提下,改善採訪安排。

今年1月9日,大批記者於添馬艦政府總部西翼大堂,等候患退伍軍人症後病癒的時任教育局長孫明揚復工,孫的座駕經西翼大閘駛入時,多名攝記上前拍攝,其間有保安人員上前阻止,拉扯《蘋果》成啟聰的背囊,並箍其手臂,二人一度發生肢體衝突,該保安曾跌倒在地,後召救護車到醫院驗傷及報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