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記者被扣新聞聯向中聯辦反映 中聯辦稱會轉達要求 (《明報》,14/09/2012)

 社民連昨到中聯辦門外,悼念李旺陽逝世快將100天,促中央調查真相。(郭慶輝攝)
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右)批評公安粗暴對待到湖南採訪的明報記者。(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明報》兩名記者上周在湖南邵陽採訪李旺陽死因時遭公安扣留44小時惹關注,親北京的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以及香港記者協會分別向中聯辦反映意見及投訴,促中聯辦跟進,確保事件不會重演。其中新聞工作者聯會引述中聯辦回應,指中聯辦會向內地轉達本港意見和要求。

記協向彭清華投訴促徹查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昨日發表聲明,「驚悉」明報記者在湖南遭扣留長達44小時,對當地公安這種侵犯記者人身自由和干擾妨礙香港記者採訪工作的做法,深表關切。該會已就此事向中聯辦相關官員表達了本港業界的意見和要求,他們表示會向內地有關方面轉達。

另外,香港記者協會昨向中聯辦主任彭清華致投訴信,直指公安監控記者上廁所、漠視睡覺需要,以及安排假訪問等「令人髮指」,踐踏記者的採訪自由,亦侵擾了記者的人身自由,予以強烈譴責,促中聯辦跟進,要求中央政府徹查事件,並作合理交代及確保事件不會重演。記協又促中央盡快取消香港記者到內地採訪須申請採訪證的制度,以體現憲法對言論自由及出版自由的保障。

除了新聞業組織外,民主黨政務部副部長陳樹英及數名民主黨成員昨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並以索帶綁雙手,模仿公安扣押記者情形,抗議湖南公安粗暴對待記者。該黨要求港府保障香港記者的合法採訪權益,並促行政長官梁振英向中央反映,防止事件再發生。

社民連悼李旺陽逝世快將百日

同時,社民連成員昨到中聯辦外,悼念民運人士李旺陽逝世快將100天,他們把李旺陽的遺照放在中聯辦外的鐵馬上,並點燃香燭祭品及焚燒冥鏹。社民連主席梁國雄批評公安粗暴對待明報記者,並指報道清楚確定李旺陽死因有可疑,當局必須徹查,港區人大代表及立法會議員應該為此發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