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被控攝記:公道在我方 涉襲保安提堂 同業紛聲援 (《明報》,28/09/2012)

《蘋果日報》前攝記成啟聰(前左)提堂,壹傳媒工會、記協及攝記協會成員紛紛聲援。(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蘋果日報》前攝影記者成啟聰今年初在新政府總部採訪期間,與保安員發生肢體碰撞,被控以普通襲擊罪昨日提堂。他在法院外一度哽咽表示「公道在我一方」,「我唔係入去搞事滋事分子,唔係要挑釁佢(保安員)」,勉勵前線記者盡力做好本分。

新政總啟用以來,屢傳出阻撓採訪事件,今次更首度有記者遭起訴,被問到會否製造白色恐怖,保安局長黎棟國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有人舉報,當局就要調查蒐證,不存在白色恐怖,相信本港法律有公平審訊。

NEA:政府有責任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NEA)趙應春認為,律政司以法律程序控告記者實屬罕見,不希望成為先例。他希望政府保安能明白記者的工作需要,雙方能互相包容,又指政府就此事亦有責任,假如政總的採訪安排做得好,記者與保安之間的摩擦定必減少,相信今次事件不會影響香港整體的新聞自由,但將令前線記者承受更多壓力。

案件押10月再審

被告成啟聰(41歲)被控於今年1月9日,在中環添華道新政府總部西翼3號閘內襲擊余秋培。他暫時毋須答辯,案件將押後至10月11日再訊,以等候法律意見。

近50名記協、攝記協會及壹傳媒工會的成員,昨身穿黑衣到庭聲援成啟聰。壹工會代表稱,本港新聞自由已受威脅,故不可再緊守崗位而不發聲。工會又要求行政署檢討採訪安排,取消不必要的限制,並向曾在新政總採訪受阻的記者公開道歉。

攝影記者協會主席林振東批評新政總的採訪設計、安排差,促當局改善。記協新聞自由小組執行人雷子樂透露,現時政府有提出改善建議,如將大門改為自動門等,但他批評作用不大,反而政總內不少通道均不准記者拍攝,他認為政總應開放通道作採訪。

今年1月9日,當時身為《蘋果》攝記的成啟聰,等候患退伍軍人症的時任教育局長孫明揚復工,當孫的車駛入時,多名攝記欲上前拍攝,成卻遭一保安員拉扯背囊阻止,又箍其手臂。兩人發生肢體碰撞,保安員一度跌倒在地。

【案件編號﹕ESCC3573/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