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特寫)保安人員玩針對阻澳門傳媒拍攝 (《市民日報》,28/09/2012)


昨日首屆京澳洽談會在首都北京開幕,由行政長官崔安、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及市委副書記王安順主持,會場內外保安嚴密,保安部門只向澳門及北京兩地傳媒各發出4個近攝證件,其餘到場採訪傳媒只能遠遠站在後方拍攝採訪,北京方面如斯安排,作為傳媒可以理解及願意配合。

但,當崔世安和王安順巡視「澳門特色產品展賣周展館」時,在場的保安人員突然對澳門傳媒宣布沒有「近攝證」的不能拍照,在場的澳門記見狀即向澳門特區相關部門提出抗議,皆因澳門傳媒獲發的4個「近攝證」,分別已被新聞局、兩間電視台及澳日瓜分,報章傳媒只有澳日一家有「近攝證」,如此豈不變相在展館禁制其他澳門傳媒拍照,太不公平!為免「無貨交」,澳門傳媒當然不會就範,於是不斷嘗試突破保安人員的攔阻拍攝特首巡場,但保安人員也不客氣,出手擋鏡頭,推撞澳門記者行為不斷,更有人放下狠話:「再影就拉走你!」

相較於內地傳媒,澳門傳媒均相當克制,嘉賓移動時也很配合盡量後退,但保安人員的相關行為,令澳門傳媒深感委屈。新聞局及特首辦人員或許是「睇唔過眼」,雖曾嘗試與保安部門負責人溝通,希望他們能克制一點,好讓澳門傳媒順利完成工作,但仍不果;且只針對澳門傳媒出手攔阻,澳門方面又無晒符,令一眾傳媒氣得牙癢癢,大呼「北京保安部門使唔使咁惡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