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記協赴中聯辦示威 抗議內地打壓升級 (《明報》,24/09/2012)

10多名身穿黑衣的新聞工作者,昨日響應記協到中聯辦請願活動,抗議內地政府打壓新聞自由,各人身穿黑衣、繫上白繃帶,寓意記者在內地採訪時遭暴力對待。圖為記協中國關注小組成員呂秉權(左一)、記協副主席任美貞(左五)、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右二)、曾任職傳媒的候任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左三)亦有到場。(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就近月香港傳媒在內地採訪受到官方多番阻撓,其中有攝影記者在採訪反日遊行時被公安打傷,香港記者協會10多名成員昨日到中聯辦抗議,要求內地就打壓新聞自由方面道歉。有曾經參與中國新聞採訪多年的記者指出,近年內地官方對港媒的打壓變本加厲,科技亦層出不窮,除了竊聽電話或盜看電郵外,有跑內地新聞的香港記者,連透過WhatsApp等社交網絡軟件通訊的資料,近年亦曾被公安盜看。

電郵WhatsApp遭不停截看

曾跑中國新聞多年的有線電視前記者、記協中國關注小組成員呂秉權表示,內地各省、市、縣等地方政府,近年對港媒的打壓升級,其認識數名中國組記者電郵不停被入侵,令他們需不停更換電郵地址,甚至短訊工具WhatsApp的內容亦被盜。呂秉權表示﹕「他們以高科技截取通訊,我們本以為百密『無』疏,豈料到達採訪地點時已有一班(官方)人員等,送你去公安局。」

促特首向中央爭取採訪保障

呂秉權希望,特首梁振英向中央為本港媒體爭取合理的採訪權利及保障,而港區人大、政協亦應和有關部門反映。

香港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小組召集人宋德嘉表示,WhatsApp的數據不能以加密形式傳送,是其先天保安漏洞之一,只要有人在網絡供應商、電訊商、收件或寄件人收發數據的伺服器上任何一環「做手腳」,便可截取數據內容。他建議,雖然加密電郵未能做到即時收發,但仍是較安全的聯絡方式。

WhatsApp不能加密先天漏洞

記協昨午在中聯辦外集會,約20名新聞工作者參加,參與者身穿黑衣、繫上白繃帶,寓意記者在內地採訪時遭暴力對待,並高叫「捍衛新聞自由、反對採訪限制、不要打屈綁禁」的口號,就本報記者月初於湖南邵陽市採訪李旺陽胞妹李旺玲被禁錮達44小時、《南華早報》攝影記者王智強上周採訪深圳反日遊行時被公安打傷,以及有線電視記者在四川採訪時遭當地政府人員誣衊為小偷等抗議。中聯辦沒有派人接信,抗議人士宣讀聲明後將請願信貼在辦公室門外,並將繃帶綁在欄杆後散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