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南早記者被公安亂棍扑爆鼻 (《明報》,17/09/2012)

採訪時被深圳公安毆打的《南早》記者王智強,昨晚返港求醫時,鼻子仍在滲血,醫生確定他鼻骨輕微爆裂,毋須留醫。(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深圳昨日示威出動警察清場,本港《南華早報》攝影記者王智強採訪時,遇上警民衝突,即使已高舉雙手表明記者身分,仍被公安亂打6棍,手、腳及面部受傷,鼻樑至眼部瘀腫如「象人」,鼻血急流半小時。《南早》譴責深圳過分使用警力,將向深圳當局投訴。

表明記者亦被打 南早譴責

王智強昨午3時半在深圳拍攝示威者擲石,發現警察靠近,即放下相機,並舉高雙手,以普通話說明自己是記者,首名推低他的警察得悉他是記者一度猶豫,但其後一兩秒間有多名警察約打了6棍。「直至打中我個頭,見我流鼻血,他們就停手,我全程一直有叫自己是記者!」王智強被毆後手腳均有傷痕及紅腫,自行返港到急症室求醫,檢查後發現鼻骨輕微爆裂,毋須留院。

《南早》總編輯王向偉發表聲明,對事件表示難過,譴責深圳過分使用警力,稱該報不會寬恕任何暴力行為,將向深圳市當局投訴。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亦對事件表示強烈關注及憤慨,並譴責一切暴力行為,促內地尊重採訪自由,及要求特區政府正視問題,確保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不再被襲擊。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亦發聲明表示「極度遺憾,並予以譴責」,促請深圳有關部門確保記者人身安全,今後不再有同類事件發生。

皮帶綑有線now人員阻採訪

另外,路透社一名攝影記者昨午3時許,在深圳與外界失去聯絡,至昨晚9時許才返港。有線及now的工程人員則在廣州花園酒店一度被扣留兩小時,他們已表明正在採訪,但仍被對方以鞋帶及皮帶綑綁,直至一名自稱處長級人員到場,才釋放兩人,他們的手及肩受傷,now報道指被沒收錄影帶。記協主席麥燕庭認為,沒收錄影帶是壓制新聞自由,促內地取消採訪須事先申請的安排,讓記者放心展示身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