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團體轟黎棟國製造白色恐怖 近百傳媒人聲援《蘋果》記者 (《蘋果日報》,28/09/2012)

 三大傳媒工會昨日發起聲援行動,近百攝影和文字記者到法院支持成啟聰(持咪者)。
成啟聰(中)被控襲擊,昨早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圖為他於今年1月採訪時,被保安粗暴阻撓。


【本報訊】《蘋果日報》前攝影記者成啟聰於新政府總部採訪時,與保安人員衝突,被控普通襲擊罪,昨早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成啟聰暫時無需答辯;由於辯方需時審閱文件,案件押後至10月11日再提堂,成啟聰繼續以500元現金保釋。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否認製造白色恐怖;壹傳媒工會、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近百人,昨在法院外聲援。記者:張嘉雯

昨日聲援的包括多間報館的攝影記者。成啟聰在庭外表示,相信公義在傳媒一方,不希望日後記者在政府總部工作,會變成非法採訪。壹傳媒工會署理主席李家聰批評「政府向傳媒宣戰」,擔心政府對付記者的手法日漸大陸化,要求當局向所有曾在新政總採訪受阻的記者道歉。

限制不改衝突不會停

記協新聞自由小組召集人雷子樂表示,按照行政署的新指引,保安員不應遮擋記者鏡頭、阻撓採訪,亦不應敵視傳媒,「睇返呢份指引對比以前,(保安)係違反咗工作指引,對傳媒有好多不必要嘅阻撓,呢啲限制一日唔改,衝突唔會停止」。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昨在公開場合回應事件時表示,今次記者因採訪被控「普通襲擊」情況罕見,他不希望成為先例,「唔想第日工作有爭執時,就要用到法律程序處理,咁係會阻撓前線記者工作,令到佢哋承受無謂壓力」。

事發逾半年才遭起訴

趙應春表示,若當局能妥善安排場地,秩序會更理想,又認為當日場面混亂,政府有責任。他認為政府應該確保所聘用的保安公司明白現時社會的需要,盡量便利傳媒採訪工作。該會會待法庭作出判決後,再考慮跟進方案。

對於當局在事發後逾半年才落案起訴,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否認製造白色恐怖。他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若有市民向警方舉報案件,警方首要責任是依法調查搜證。警方會把個案交律政署要求指示,過程依據本港法律,不存在阻礙採訪自由。

今年1月9日,大批記者到新政總採訪病癒復工的教育局前局長孫明揚,其間遭保安人員阻撓及推撞,雙方發生肢體衝突。事後一名保安員報警稱被人推撞;警方其後拘捕成啟聰,並落案起訴普通襲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