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記者採訪林鄭訪京 駐京辦禁提問 學者斥:用公帑就要向公眾交代 (《蘋果日報》,24/09/2012)

林鄭月娥昨抵北京,展開一連三天的訪問行程,惟其大部份行程都不作公開。


【本報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天啟程訪京三天,不單全程「密實」,未有安排記者公開採訪,為其打點行程的駐京辦職員更試圖箝制採訪自由。據了解,駐京辦新聞官早前曾向駐京記者表明,為林鄭進行聯合採訪(俗稱pool)時不可提問,辯稱是「慣例」。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林鄭月娥用公帑外訪,須接受公眾監察,批評當局不應操縱傳媒。記者:陳雪玲蔡建豪

昨晚抵京展開一連三天訪問行程的林鄭月娥,大部份訪問行程都沒有公開,例如昨天抵埗後與在京港人交流,以至今天與國務院港澳辦官員,如主任王光亞在內的午宴,也是閉門進行,沒有安排記者採訪;其餘活動,如今天到訪外交部及衞生部,則僅限幾名傳媒在場進行幾分鐘的聯合採訪。

一度拒絕讓記者入內

據了解,駐京辦新聞官早前向駐京記者表明,此行抽籤決定聯合採訪人員時,只限電視台的攝影師及工程人員,記者一概免問;有記者不滿安排,稱記者入內採訪才可觀察現場氣氛及提問,新聞官隨即稱可讓記者取代工程人員的位置,但強調按「慣例」記者期間不得提問。

有駐京記者稱,以往政府安排做pool,都是因為傳媒人數眾多,難以控制場面,但今次林鄭訪京的隨行記者有限,認為毋須做pool,憶述指,「06、07年(前特首)曾蔭權述職,除咗見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之外,其他活動都係全部行家入晒去採訪」,批評「呢兩年採訪空間收窄得好緊要」,更稱若記者做pool時不可提問,就不會出現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怒斥香港傳媒「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很儍很天真)」的一幕。

駐京辦新聞官回覆指,最初已取得各電台、電視台的駐京記者同意,做pool時只安排攝影師及工程人員入內;及至有記者提出反建議,駐京辦再查詢各機構意見,也決定讓記者有份抽籤,坦承當時說過一句:「photo call一向唔可以問問題,不過你要叫(問題),我都阻你唔到。」

避質詢被指旨在宣傳

政府新聞處發言人回應,是按採訪活動的整體安排,如場地條件及保安因素等,考慮最合適的採訪安排,強調進行聯合採訪主要是方便媒體拍照或攝錄。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怒斥:「政府要搞清楚,呢次係公幹唔係私人活動,用嘅係公帑,你做緊乜,係有責任向公眾交代!」他指所謂的採訪安排,只讓傳媒攝錄影像及拍照,實質是迴避質詢,旨在做宣傳而非向公眾問責,有違官員凡事向公眾交代的潛規則,諷指:「行家專程去到北京,(只睇pool片)咪好冤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