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台萬人上街 反旺中壟斷媒體 (《蘋果日報》,02/09/2012)

遊行人士將旺仔惡搞成惡霸。
參與遊行的學生高舉「反媒體壟斷」、「媒體要專業」字牌,高叫反壟斷等口號。台灣《蘋果日報》
示威人士穿上印有旺中集團老闆蔡衍明Q版頭像的T恤,做出反旺中手勢。台灣《蘋果日報》
「你好大,我不怕」橫額帶領遊行隊伍前進,到NCC抗議。美聯社

辣妹穿上反旺中T恤,表達不滿。美聯社
遊行隊伍長逾一公里。台灣《蘋果日報》

「你好大,我不怕!」香港有學生舉行嘉年華反洗腦教育,台灣則有逾萬民眾上街,參加反媒體壟斷大遊行,抗議旺中集團壟斷媒體,遊行人士亦要求旺中集團道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嚴格監管,還民眾新聞自由。


逾2,000人昨午在台北市萬華區的時報大樓集合,除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等團體派員參加,不少記者、多間大學的新聞系學生及民眾陸續加入,反對「媒體巨獸」,高峯期有逾萬人,遊行隊伍逾一公里長。

招魂幡送「旺終」最後一程

出發前,遊行總指揮、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將抗議信交予旺中集團公關人員,要求旺中放棄併購中嘉,但公關人員沒回應,由於在場示威者、記者眾多,一時引起推撞。

令示威者最不滿的是旺中集團陸續收購媒體,目前已擁有《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時報周刊》、《旺報》,亦擁有中國電視、中天電視及出版社,是跨媒體壟斷。近日收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更可能會剝奪民眾收看有線電視之權利,進一步媒體集中化與新聞壟斷。

不少民眾都是拖男帶女一同上街,以不同方式表達抗議。有年輕辣妹將電視遙控貼在抗議標語上,要求從大集團手上取回看電視的權利,有前記者打扮成原始土人,暗諷媒體老闆既粗魯又土,更有人拿出招魂幡,說要在農曆送「旺終」最後一程(圖)。

被稱為「民主保母」的田孟淑則坐着輪椅參加,她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一定要有不同的聲音出來,如果言論被壟斷,就會變成帝國主義、獨裁政府!」資深媒體人馮光遠則批評,旺中集團旗下的媒體從今年7月窮追猛打,聲稱中研院學者黃國昌向學生付車馬費、利用他們投議旺中集團收購的事件,處理十分不專業,但在旺中向黃道歉後卻變得低調,馮批評旺中可能發現「石頭好像砸到自己的腳」,呼籲民眾「鼓勵」旺中人員,繼續一追到底。

遊行隊伍先前往台北車站前的光三越稍作停留,大會安排萬人一同做「你好大,我不怕」反壟斷健身操,民眾一邊叫口號、一邊配合做動作,相當壯觀;當隊伍傍晚抵達NCC後,代表向官員遞交抗議信,歌手林生祥及黑手那卡西樂團則在現場演唱,表達抗議心聲。

昨日的遊行包括不少前《中時》員工參加,包括前副總編輯何榮幸、前副總主筆卜大中,還包括剛辭職的記者游婉琪,25歲的她任職一年多,她一段有關黃國昌的新聞分析遭上司改頭換面,變成猛打黃的特稿,她稱這「狠狠踩到我的紅線」,憤而辭職。

台灣《蘋果日報》/壹電視



「有本事把旺仔logo換掉」

「只要旺中一天不道歉,我們拒買所有的旺旺產品!」台灣民間團體反對旺中集團壟斷媒體打壓新聞自由,早前發起拒買旺旺產品行動,有網民近日發現,旺旺仙貝更換新包裝,旺旺兩字字體縮了很多,但民眾仍不滿意,怒批:「反旺旺是認仔不認字,有本事把旺仔logo換掉!」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行動本月初發動拒買旺旺產品行動,針對台灣民眾習慣在孟蘭節,購買旺旺仙貝作祭品,團體發言人稱,希望透過民眾拒買產品,迫使旺中集團放棄併購媒體、停止濫用旗下媒體打壓反對者,並向之前的打壓事件道歉,更怒吼「旺中不專業,回去做仙貝」。

雖然沒統計因為這場活動令旺旺產品銷量有多少影響,但近日有網民發現,旺旺仙貝暗地改變包裝,原來碩大的旺旺兩字不見,縮小很多、移到旺仔的頭上,原來的位置則改成仙貝兩字(圖)。在台灣的便利店,仍是出售舊包裝的旺旺仙貝,而在大賣場出售的經濟裝,則是採用新包裝。

對於旺旺仙貝的新包裝,有網民認為是廠商擔心民眾看到旺旺兩字不買,希望藉改包裝拉回買氣,但網民卻批評旺旺是「欺騙消費者」,要是夠膽就把旺仔都移走,不過網民又稱:「沒有品牌的東西我們不買的!」

台灣《蘋果日報》



中時掛橫額 轉移視線


「蘋果、中時,到底誰可怕?」在遊行集合地點、台北市萬華區的時報大樓,掛出碩大橫額(圖),列出《中國時報》與台灣《蘋果日報》報道中嘉有線電視併購案新聞的數量,挑釁味十足。

時報大樓外牆兩幅橫額,除寫上「蘋果、中時,到底誰可怕?」外,還列出報道中嘉案新聞數量,《蘋果》400條、《中時》92條,上面質疑「誰好大?誰可怕?」而昨日《中時》以全版刊登聲明,質疑《蘋果》以超乎比例的報道攻擊旺中,所以要求民眾用公平標準,檢視壹傳媒與中時,到底誰愛台灣。聲明署名是「中時媒體集團」,將旺旺兩字拿掉,《中時》總編輯張景指出,對署名沒特別注意,強調「中時」就是「旺中」,並無特別切割意味。對於被指將壹傳媒扯入風波,張認為在談新聞環境改變也必須把壹傳媒納入,一起談論。

然而,陳曉宜則認為,問題重點不是針對特定議題、各家媒體報道有多少,而是壟斷,旺中集團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已經造成有線新聞台寒蟬效應,旺中聲明及橫額都是在模糊焦點,轉移視線。

台灣《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