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兩法商議民調 失衡‧引導‧不科學 (《正報》,21/09/2012)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批評,修改《出版法》、《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調不科學。受訪者閱讀的「平衡簡介資料」嚴重失衡,除了存在多項事實錯誤與邏輯錯誤外,提及的是外地新聞工作者「個人不規則」情況,不提本地新聞自由受到侵害的情況。「基於如此偏頗的資料,不難想像受訪者被引導去認同加強監管傳媒的措施。」

新澳門學社認為,花費三百多萬元公帑展開的修改《出版法》、《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調不科學。學社理事長周庭希昨早到新聞局遞信後表示,那民調依靠「平衡簡介資料」及「專家」來提高受訪者對主題的認識,可是,學社早已在去年十二月已公開指出,那份「資料」存在多項事實錯誤與邏輯錯誤。

周庭希昨日也提出新的批評:那份「資料」引用的例子大多是歐美新聞工作者「個人不規則」的情況,且加以扭曲和放大,相比之下,「新聞自由」就只用「受憲法律保障」輕輕帶過,忽略了大量新聞自由受壓迫的事例,更缺乏本澳新聞自由受侵害的事件,令受訪者不能全面認為本澳新聞界的生態和問題。他說:「基於如此偏頗的資料,不難想像受訪者被引導去認同加強監管傳媒的措施。」

前日,新聞局及商議式民調研究團隊舉行「期末報告」發布會,在簡報內容中,有以下的字句:「分析顯示:成立業界自律的機構有助提升記者自由度」。被問及為何將「自律」和「自由」放在同一問題,要求市民回答?民調項目總監、易研方案 (澳門) 有限公司總監張榮顯回應:「我們的問卷是分開來問的……」

張榮顯回答未釋疑

然而,從已公布的問卷中有一問題:「如果澳門記者自主成立咗一個自律機構,你覺得以下情況有幾可能會發生?」隨之而列出的四個可能如下:「記者嘅採訪報導會更自由」、「記者收受賄賂情況會增多」、「記者在報道中誹謗他人情況會增多」、「記者報道公眾私隱嘅情況會減少」。

周庭希表示,上述所謂的「分析顯示」根本不是分析結果,而是問卷的其一個問題,且是以「經驗性假設」提問。他認為,在「平衡簡介資料」嚴重忽略本澳新聞自由受侵資料的情況下,民調末期報告作出「成立業界自律的機構有助提昇記者自由度」的結論,只在玩耍數字遊戲、缺乏理據、不科學且無意義。

刻意避開本地觀察員意見

他也指出,調研團隊未按照學術方法,沒有把第三方對其研究的批評及自己對相關批評的回應列於期末報告內,也沒有列明是次研究的限制。此外,期末報告只列出「海外觀察者」對民調的反饋意見,「本地觀察者」卻沒有被邀請提供意見。他說:「合理質疑中標公司易研方案在民調進行後感受到批評的聲浪後,刻意避開本地觀察員批評的意見。如此態度絕不嚴謹。」

商議式民調屬商標要交授權費

周庭希表示,「商議式民調」(Deliberative Polling) 不是開放的學術名稱,而是註冊商標。中標公司需向「發明者」美國 James Fishkin 教授繳交授權費用。有市民的投訴更指出,授權費用近百萬元,即約佔總價的三份一。新澳門學社促請新聞局向公眾交待該三百多萬費用的分項的「去向」。



仇國平有此擔憂 業界仍會成立自律機構

【本報訊】澳門大學副教授仇國平指出,大部份參加商議式民調的市民缺乏新聞專業知識,對於業界是否設立自律機構,很需要調研團隊安排的專家回答疑問。不過,那些專家都是「自己友」,立場不是中立,便是支持,很缺乏反對意見。仇國平擔心,一些親政府的新聞界人士和社團,仍會推動危害新聞自由的自律機構,故此,市民要提高警覺,並加入捍衛的行列。

去年十二月四日,政府委託的民調機構舉行修改《出版法》、《視聽廣播法》民調「商議日」,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也是當日的觀察員。他昨日表示,相對於是否、如何設立新聞界自律機構,絕大部份市民更關心新聞報道和澳廣視的質素。

而且,大部份受訪者原是對自律機構不明所以的,需要一組「專家」解答疑問。仇國平認為,「商議日」的專家全是「自己友」,「他們當時的言論,或是中立,或是贊成成立自律機構,沒有人說反對。」不過,在那「商議日」前,已有學者公開反對自律機構,但這類意見卻在專家與受訪者討論時所欠缺。

仇國平指出,修改兩法涉及新聞專業知識,受訪者不可能透過調研團隊提供的「平衡簡介資料」或「專家意見」,而在短時間內有很充份的認識。他認為,透過動員對新聞行業認識很不足的市民,又提供一些有利成立自律機構的資訊,從而得出成立自律機構的答案,「我覺得,整個研究的水份很高」。

澳門新聞界的自我審查相當嚴重,他擔心,若業界成立自律機構,新聞管理將更傾向官方,甚至,內地箝制新聞自由的模式更影響本澳業界。他指出,外國成立自律機構是因為社會已出現濫用新聞自由的情況,但是,本澳的新聞自由不單沒有被濫用,反而被限制,所以,是沒有需要成立這類機構的。

此外,調研團隊指出:「分析顯示,成立業界自律的機構有助提升記者自由度」。仇國平表示,看不到自律提升自由的邏輯。他擔心,一些親政府的新聞界人士或社團,拿著這個有問題的分析結果推波助瀾,推行自律機構的設立。仇稱:「希望澳門市民警惕,參與維護新聞自由的行列」。

新聞自由分數被高估

這次的民調的期末結果顯示,受訪者對澳門新聞自由的最終評分為六點三六 (十為滿分)。「這是分數是高估的。」仇國平認為,新聞自由以往不是社會關注的議題,反之,在商議式民調後,有社團就新聞自由發出聲明,也有市民因這議題發起示威等,他相信,現在要求當天的受訪者再評分的話,結果應低於之前的六點三六分。據他對新聞界的觀察,給本澳新聞自由的評分為四。



 易研方案稱嚴謹中立完成報告

【特訊】受新聞局委託執行修改《出版法》及《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調的易研方案發出新聞稿稱,報告所有分析及研究結果均由市民調查中所得,研究團隊以嚴謹、中立態度完成。
易研方案聲明如下:

「就某社團對敝司執行之《出版法》及《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意調查的言論,茲聲明如下:

1)易研方案(澳門)有限公司執行是次商議式民意調查,乃由該方法的始創人、美國史丹福大學的James Fishkin教授親自帶領,整個流程按照一貫的嚴謹規範實施,從問卷設計、平衡簡介資料的製作、小組討論及大組答問,皆貫徹科學、公開和透明的原則,這些可以從平衡簡介資料經由社會上不同意見的專家、學者、業界人士和直選議員組成的顧問委員會的審議,以及在二O一一年十二月四日商議日中,代表不同觀點的大組答問專家、第三方觀察員包括五十六位海外專家和學者、五十八位本地社會人士及記者全程參與、觀察或採訪體現出來。絶大部份參與商議日活動的市民和海外觀察員對於當天活動的安排和流程均表示讚賞和肯定。

2)此方法由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James Fishkin於一九八八年創立,其程序及科學分析方法具有嚴謹的學術規範,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成功實踐超過七十多場,涉及的議題廣泛,例如最近日本商討國家核能政策、去年韓國討論南北韓關係和美國加州商討其未來路向、丹麥討論是否採用歐元等等,並引起國際媒體和學術界的廣泛關注和給予正面評價。

3)此方法有別於傳統的民調方法,它強調參與者的代表性和平等性,特點是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執行。它並不是簡單地單純以問卷收集民意,而是提供平等的機會予參與者,在經過閱讀正反雙方觀點的資料、小組討論和大組專家答問的過程,最終呈現出來的、經過深思熟慮的民意。當中的平衡簡介資料,其製作是嚴格按照商議式民調的一貫要求及規範,在James Fishkin教授的帶領下,由研究團隊共同編撰。爲了保證所提供信息的準確性、平衡性以及全面性,文本撰寫完成後提交至平衡簡介資料顧問委員會審閱(委員會成員來自本澳中葡媒體、大學學者、立法會議員)。所有問卷、平衡簡介資料及執行過程都可以在主題網站獲得 http://dpmacao.org 。

4)在是次研究報告中,所有分析及研究結果乃基於從市民的調查中所得,研究團隊由始至終都以嚴謹、中立的態度來完成,並尊重每位市民的真實意見。對於研究報告中的具體問題,研究團隊歡迎理性的學術探討。

5)是項研究結果顯示,經過一整天的商議活動,多數市民擔憂由官方成立出版委員會,贊成成立 「在非現行法律規範下,由業界主導、市民參與」 的出版委員會。從政府有意刪除原法例中具有爭議性的、由官方主導成立的委員會的決定,體現了是次研究成果為政府決策提供科學依據的價值。

6)James Fishkin教授對於商議式民調在澳門成功實踐表示祝賀,並對研究團隊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感到十分滿意。澳門兩法修訂商議式民調已納入美國史丹福大學商議式民調專題網站之中,更多的相關資料將陸續上載至該網站:http://cdd.stanford.edu/

7)易研方案(澳門)有限公司是在本澳註冊成立的第三方獨立商業研究機構,通過合法的、公開的競標方式取得是項服務合約,並根據合約依時完成服務。對有關研究報告以外的、不符事實的財務開支的猜測,在發布會上已作說明,在此不再置評。」



新聞局肯定商議式民調研究結果  

【特訊】就有團體向新聞局表達對《出版法》及《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調的意見,新聞局回應如下:

《出版法》及《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意調查項目由商議式民調的始創人、史丹福大學教授James Fishkin親自帶領執行,研究團隊由易研方案、美國史丹福大學、葡國里斯本大學學院及香港浸會大學的專家學者組成。整項研究貫徹科學、公開和透明的原則,民調期末報告、全部問卷和平衡簡介資料均上載至網站,供學術界和公眾檢驗。

易研方案按照服務合約於八月三十一日向新聞局提交了商議式民調期末報告。這份報告無論從質與量,都體現了研究團隊的高度專業和付出的大量努力。新聞局按照內部行政程序確認了修改《出版法》與《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調期末報告,研究結果將為特區政府展開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堅實的科學依據。對於研究團隊圓滿履行服務合約要求,並提供了客觀、科學和專業的學術研究服務,新聞局予以肯定,並感謝研究團隊付出的努力。

修改《出版法》與《視聽廣播法》的商議式民調期末報告的所有內容,包括報告正文的中英文版以及相關附錄,合共超過1,800頁,內容除了有中期報告內三次民調的初步結果和分析市民對兩法意見的方向性描述外,還有對「公眾組」和「專業組」對修法意見的民調結果進行深入分析、商議式民調各環節的工作安排、平衡簡介資料、問卷內容以及「商議日」合共44場小組討論和4場大會問答共約40多萬字的會議錄逐字稿等大量資料,均已上載至本局網站,供公眾查閱。

為了收集傳媒和社會大眾對修訂兩法的意見,新聞局去年以公開招標方式進行了修改《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的民意調查和分析服務的公開招標,並收到兩份標書。經綜合分析並考慮組成投標書的各項要件,認為易研方案(澳門)有限公司建議引入的國際先進調查方法 ── 商議式民意調查法,能讓公眾在得到充分資訊的情況下參與民調。其優點可以有利於公眾加深對議題的理解和認識,促進社會溝通,符合本服務的要求和希望達至的效果。

是次民調結果不但具科學性和代表性,亦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讓民眾實踐平等的公民參與,從研究數據得知,這有助提高市民對公共議題的認知、促進社會溝通,以及提高公民素質,具有深遠的社會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