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繼續挑機 叫學生「到蔡元培墓反思」 投訴亞視電郵增至四萬 (《蘋果日報》,06/09/2012)

昨日有集會人士舉牌,諷刺亞視是「A貨」。何柏佳攝


【本報訊】涉亞視評論節目《ATV焦點》投訴沒有最多只有更多,當局昨已收到近4萬封投訴電郵,但該節目繼續挑機,要絕食及罷課學生及政客,「到蔡元培墓鞠躬反思」。學者批評當局未有迅速處理,又促當局加快審批其他免費電視台申請,「家兩個免費台都成日俾人投訴,市民冇得揀」。記者:翁煜雄、嚴敏慧、袁樂婷

通訊事務管理局至昨日已收到近四萬個電郵,大部份不滿《ATV焦點》內容偏頗失實、違反選舉宣傳公平原則及抹黑學民思潮之嫌,發言人說會按《電視通用業務守則》處理。立會議員梁國雄今日也會到該局及廉署投訴。

盛品儒辯稱只是資訊節目

《ATV焦點》繼沒列證據下指學民思潮受「破壞派」政客操控後,昨繼續炮轟學民思潮等,但在片頭新加「撰文:唐文」字樣,似欲加強個人意見色彩。節目指名教育家蔡元培曾勸喻要求政府抗日的學生放棄抗爭,「以學業為重,將來以科學強國」,故現今為反對國民教育科而絕食罷課的學生及政客等,「應該是到香港仔山巔謁蔡元培墓,鞠躬、反思。」節目繼續沒讓涉及人士有回應。

《南早》指學生應學懂妥協

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昨出席活動時回應,希望大家包容該節目意見:「大家除了反國民教育嘅意見,呢個節目亦都有佢嘅意見、觀點,希望大家都可以包容和尊重。」但被問到該節目評論被斥欠缺事實基礎,及不讓遭指控一方回應時,盛品儒則以亞視高層身份作擋箭牌,指自己不適合發表太多言論,又指該節目並非新聞,而是資訊節目,故可不讓學民思潮回應。被問到事件是否反映亞視是喉舌而並非傳媒,盛品儒只說「無可奉告」。

據悉,副總裁雷競斌繼續為《ATV焦點》執筆,前線記者繼續成代罪羔羊,昨YouTube瘋傳短片「示威者除褲抗議亞視持偏頗態度評論學民思潮絕食行動」,亞視女記者9月4日早上在政總直播時,有男子在她背後脫褲露屁股以示不滿。又有網民自製「投訴要多過收視,只得亞視先可以」圖片上載facebook。

另外,《南華早報》的副編輯盧綱署名評論文章,質疑學生要求與梁振英等公開對話,只是想「公開行刑」,又質疑應否由學生自行決定所讀科目,而且年輕人追求民主應先學懂妥協等。文章引起網友不滿,批評《南》已遭染紅,質疑年輕人是否都應妥協而不思考。不過,有南早記者留言稱這只是盧個人意見。本報昨電《南》查詢但未有回覆。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批評當局未認真處理有關亞視的投訴,「幾萬宗咁多,立即開緊急會議啦!」他批評該節目偏頗,「蔡元培曾經好激咁對抗滿清㗎,而且佢好尊重學生」。他說兩間免費電視台近期屢遭詬病,質疑當局遲遲不批其他無線電視台牌照申請,「如果拍出《ATV焦點》咁嘅節目可以續牌,點解其他公司唔可以開免費電視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