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人民日報》前社長 反對六四出兵戒嚴 中國新聞良心胡績偉病逝 (《蘋果日報》,17/09/2012)


胡績偉(1916-2012)

前全國人大常委、內地新聞界前輩胡績偉,昨日在北京病逝,終年96歲。胡績偉是中共黨內自由派代表人物之一,曾任《人民日報》總編輯、社長,主張新聞言論自由,被譽為「中國新聞界良心」。八九北京學運時,他支持趙紫陽反對出動軍隊戒嚴,及支持全國人大常委開緊急會議罷免李鵬。六四大屠城後,他被中共免去一切職務。

「老頭子今天早上七點走了,雖然匆忙點,但很安詳。」胡績偉的妻子狄莎昨日回應《蘋果》記者電話查詢時表示,胡績偉的身體原本不錯,近年稍差,今年初因感冒致出現心肺問題,曾住院百天。一周前突發心臟病送醫院,延至昨晨不治。「他是正部級(高官),屬中組部管。今早來了中宣部一名副部長,但後事怎麼搞,還沒商量,我們也無所謂。」

促平反八九學生運動

北京獨立作家高瑜透露,胡績偉這次因突發心臟病入院後,曾請探望他的友人姚監復轉告高瑜,要高瑜在寫中共十八大的文章時,要提出為八九學生民主運動平反,要譴責六四大屠殺。狄莎就此回應《蘋果》記者說:「老頭子在中國新聞界做了幾十年,外界對他怎麼評價,我們心中有數,我們也不想(向當局)提甚麼要求。」胡績偉出身於四川威遠一個富有鄉紳之家,15歲時不懂血緣忌諱,迷戀上堂姐,苦追到手,兩人結婚後,胡參加中共外圍組織,至1937年加入中共,做戰地記者,一生在新聞界打拼,曾先後任職中共的《邊區群眾報》主編、《群眾日報》總編輯、《解放日報》採訪部主任等。中共建政後進入《人民日報》,曾任副總編輯、總編輯、社長等職,1983年出任全國人大常委,倡言論自由,主導新聞立法。

支持罷免前總理李鵬

1989年北京爆發大學生民主運動,他支持趙紫陽反對出兵鎮壓,並在學生絕食抗議的危急關頭,支持主張全國人大常委開緊急會議,罷免力主鎮壓的時任總理李鵬。六四屠城後,他被中共撤銷一切職務,但保留黨籍,使他成為中共黨內不同政見的代表。23年來,他不時發聲議事論政,批評當局,並呼籲平反六四、要求言論自由,被譽為中國「新聞界的良心、最可敬的老報人」,亦因此成為中共喉中梗。《蘋果》記者

小檔案

原籍:四川威遠
家庭:與前妻育有一女;現任妻子荻莎曾任《中國青年報》高層
學歷:成都華西大學數學系、四川大學經濟系
經歷:
青年時加入中共外圍組織,21歲加入中共
曾任《邊區群眾報》、《群眾日報》總編輯,《解放日報》採訪部主任,西北人民廣播電台總編輯,《人民日報》總編輯、社長
1983年任全國人大常委,主張言論自由,倡導新聞立法
1989年5月,胡績偉在北京為全國高級新聞研討班學員授課(左圖)
1989年在八九學運中支持趙紫陽反對軍隊戒嚴;六四大屠殺後被中共撤銷一切職務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