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轟澳廣視新聞自我審查 (《正報》,15/09/2012)


【本報訊】被澳廣視解僱的記者曹永賢表示,澳廣視新聞自我審查很嚴重,整個編採過程經過精心安排,為能符合官員和知名人士的心意。是次解僱已產生寒蟬效應,令澳廣視的職員知道,不聽話是沒有好下場的。澳廣視昨晚發出聲明,強調曹永賢被合理解僱是紀律處分,與新聞自由無關。

被解僱的記者曹永賢在澳廣視任職逾十二年,一度由記者升職至編輯,再被降職成為記者。他表示,一直將新聞自由、編輯自主視為工作的兩大原則,希望澳廣視的新聞節目可以不斷進步,做到監督政府及社會的職能。他批評,澳廣視的新聞每況愈下,不能反映社會現實,不能回應市民知情的需求。「廣大的市民,甚至是行家,所有的人應該可以看到澳廣視變成怎樣子!」

「最基本的新聞自由在澳廣視裡沒有多少剩….」、「裡面的自我審查很嚴重……」曹永賢指出,從編更、指派採訪、審稿等,都是經過精心安排的,為使澳廣視的報道不會對官員和知名人士造成不利。他表示,為了如實報道,曾多次與高層爭辯,以致引來打壓。此外,是次解僱已產生寒蟬效應,令其他同事覺得,不聽話的下場是不會好過的。

在昨午記者會中,被問及預計晚上七時的澳視新聞中,澳廣視如何處理其報道。曹永賢稱:「他們應該播出一段我的說話,再播一段仇教授的說話,跟著自己再扭曲一些,最後加一點公司的回應。」得悉澳廣視指派實習記者到場採訪後,他說:「我們的同事也說:重要的新聞就派實習記者採訪,不重要的就派『周身火』的記者前去。」

在昨晚的七時澳視新聞中,曹永賢被解僱的報道被安排在七時三十八分播出,在短短一分半鐘的報道裡,用了三分二時間道出澳廣視的說法。首先,用了二十五秒說:「事發於四月底,因為多名新聞部員工投訴曹永賢當值期間不知所蹤,有時間及人證記錄,其後曹永賢以編更不公平為理由,帶同律師來澳廣視,導致公司領導層將事件交由法律顧問跟進。經紀律程序,雙方證人提供的資料,顯示相關投訴屬實,領導層根據預審員建議,對其處以合理解僱。」

隨之,用了二十五秒旁述曹永賢的說法,跟著,再用四十五秒說出公司的回應:「對於曹永賢所反映的編更不公平問題,澳廣視表示,曹永賢自十二年前入職起,專長於突發新聞,並於二OO三年向公司申請,兼職香港某電台突發記者,並承諾會兼顧好公司工作,其本人很明白,經常需要夜間工作是很平常的事。在今年年初因有同事放產假及需要停薪留職共需放假七個月,而在四月份有三名本地記者離職。」

澳視聲明強調合理解僱

接著又說:「曹永賢在一個月內的工作時間為十四個工作天,非連續性擔任通宵更,只是因應其專長及人手問題而作特別安排,公司對輪更工作都作特別補償,如果對方認為不合理,可到勞工局求助。」

另外,澳門電台的文字簡報指:澳廣視發出聲明,強調記者曹永賢被合理解僱是紀律處分,與新聞自由無關。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梁金泉在聲明中又說,澳廣視作為澳門地區唯一提供公共廣播服務的媒體,有責任向居民提供廣泛、及時和真確的資訊,保障市民知情權。



澳視記者曹永賢被炒稱遭打壓 (15/09/2012)

【本報訊】上週被澳廣視解僱的記者曹永賢表示,澳廣視提出多項他違反人事章程的指控,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而且,相關紀律程序的處理手法欠公平。由於曾在公開場合和內部會議上多次批評現時的新聞總監干預新聞自由的手法,他相信有人借紀律程序之名來打壓異己,以達妨礙新聞自由的目的。

上週被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澳廣視) 解僱的記者曹永賢昨在記者會表示,他曾在多個公開場合及公司內部會議上,批評現時新聞總監企圖干預新聞自由的做法。今年五月,他收到澳廣視發出的展開紀律程序律師書,再在上星期五 (九月七日) 收到信函,被通知即時「合理解僱」。該信函聲稱,曹永賢違紀的事實證明,已記錄在紀律程序的「最後報告」中。

紀律程序處理欠公

曹永賢表示,所謂的「最後的報告」未附同在書面解僱信函中,雖然再三查問,亦未見有關報告。他也指出,在紀律程序中,預審員沒有完成他提供的證人筆錄,以及未有根據法律讓他的律師在場聽取證人的筆錄。他認為,該紀律程序的處理手法欠公平,有理由相信有人借紀律程序之名來打壓異己,以達到妨礙新聞自由的目的。曹表示,他的律師將繼續跟進事件。

澳廣視提出多項違反人事章程的指控,曹永賢認為它們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其中一項是攝影師指控他沒有到場採訪旅客滯留的事件,但另一電視台的片段卻顯示他在現場。當他出示證據後,攝影師的口供便改為有到場。曹永賢認為,有人涉嫌教唆攝影師作假證供,而澳廣視卻沒有作出任何追究,所以,他向檢察院作出檢舉。

另外,自從去年開始,曹永賢被安排當值通宵更的日數每月俱增,由最初的三晚增至十多晚,到最後更是除了八天假期後外,全月被編通宵更,曹已就此事向勞工局投訴。他表示,曾因通宵更後期不適失去知覺,未有隨攝影師採訪清晨的示威活動,攝影師也聲稱多次致電,但是,從澳門電訊取得的手機記錄是沒有相關來電的。隨後,他發現在澳廣視內部聯絡清單中,自己的手機號碼是錯誤的。

曾收三封恐嚇信

年前,筆名「雷丸」的作者經常在一份週報專欄,披露澳廣視干預新聞自由、自我審查的內部運作情況。曹永賢表示,合共收到三封恐嚇信,其中一封「溫馨提示」他和另外兩名記者:「你們的『雷丸』行動應要適可而止,再搞下去有害無益,起反效果。」另一封直指他以「雷丸」之名,在社交網站批評澳廣視,以及要求公開新聞報道的原始稿件。他已向警方舉報,至今未有調查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