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BBC失職總監酬1600萬惹眾怒 彭定康批准 首相轟難自圓其說 (《明報》,13/11/2012)


上任僅55天便因監管不力引疚辭職的總監恩特威斯爾(圖),竟獲發逾1600萬港元離職金,有議員敦促他應考慮是否全額領取。(歐新社)



【明報專訊】向來長袖善舞的彭定康因為英國廣播公司(BBC)陷入公信危機,落得焦頭爛額。正當首相府責令他趕快收拾危機之際,英國傳媒卻揭露,身為BBC信託主席的彭定康,容許上任僅55天便因監管不力引咎辭職的總監恩特威斯爾,領取逾1600萬港元離職金,惹來徇私及浪費公帑質疑,首相卡梅倫亦稱,支付如此巨額離職金「很難自圓其說」。

僅任55天 平均日獲10萬

國會議員昨天群起炮轟BBC讓恩特威斯爾(George Entwistle)領取全額年俸的決定。下議院文化傳媒體育委員會主席惠廷戴爾(John Whittingdale)要求知道,BBC信託為何覺得如此薪酬安排「恰當」。他說﹕「許多人會非常詫異,有人任職這麼短時間,兼且是在這種情下離職,卻仍能拿走納稅人這麼大筆的錢!」

恩氏自9月17日迄11月10日,出任BBC總監僅55天,但卻獲准支取全年45萬鎊(554萬港元)薪俸,相當每日獲酬8333鎊(約10萬港元);另外,由於他在BBC任職了23年,還可享87.7萬鎊(1081萬港元)退休金,意即合共獲得132.7萬鎊(1635.8萬港元)。恩氏與彭定康關係友好,獲後者一手提拔當BBC總監。英國《每日電訊報》昨聲稱,正是BBC信託主席彭定康批准恩氏獲如此厚待。

再有兩高層請辭

BBC信託稱,董事會同意支付全年薪酬給恩氏,是因為他同意就薩維爾性侵醜聞調查中提交證供,以及答應就「迅速解決問題、讓BBC繼續向前」上,「繼續協助BBC」。但工黨高層哈曼(Harriet Harman)批評此安排「無道理」、「如同對錯失的獎賞」,無助於「恢復公眾對BBC信心」。國會議員戴維斯(Philip Davies)諷稱,這是彭定康要辭職的「另一原因」。

王牌節目《新聞之夜》誤報保守黨前司庫麥卡爾平為性侵兒童疑犯,不僅導致恩氏周末引咎辭職,BBC的新聞總監博登(Helen Boaden)與新聞副總監米徹爾(Steve Mitchell)昨亦請辭,令彭定康的辭職壓力愈來愈大。彭定康周日受訪時承認,在《新聞之夜》11月2日播放有問題報道前,已從twitter知道戀童指控關乎「一位非常資深的政客」,但他沒要求相關編採人員再作核實調查,也沒提醒過恩氏,只純粹「假設」恩氏已獲悉此事。

彭定康:不重建公信 我將丟職員證

他辯稱,在節目播出後翌日,想了解《新聞之夜》的製作有否足夠把關,但作為保守黨前主席,他認為過問「形同政治干預並不適當」而作罷。彭定康承認,「如果我們不重拾公眾對BBC的信任,那麼我敢肯定,大家會拿走我的職員證報銷」,但他強調不會屈服於辭職壓力。他矢言會對公司管理作出徹底的結構改革,又警告不改革就滅亡。

文化大臣麥瑪麗(Maria Miller)表示,對於彭定康和恩氏的緩慢應變做法感到沮喪。有政府高層消息人士也質疑﹕「彭定康從前證明過能掌控情,但如今他能表明正在控制局面嗎?」不過《每日郵報》稱,卡梅倫內閣暫仍無意插手干預,擬給彭定康撥亂反正的機會。

(BBC/每日電訊報/每日郵報)



決裂20載 含冤政客批肥彭貪婪

【明報專訊】「看一個人吃生蠔,一般可以了解他的個性。我給彭定康的評價為『貪婪』。」遭BBC《新聞之夜》冤枉性侵兒童的保守黨前司庫麥卡爾平(Alistair McAlpine),早在1970年代已認識彭定康。麥卡爾平在1997年出版的回憶錄中,記述了有次約彭定康去某酒店午膳,彭定康點了一客生蠔,其食相令麥氏不其然產生了上述觀感。

同屬保守黨 取態分歧

麥卡爾平與彭定康昔日同為保守黨中央核心幹部,麥氏於1975年起擔任了15年司庫,彭定康則於1974年擢升為最年輕的黨內研究宣傳部主任;但兩人因取態意向分歧,於20年前已然決裂。當年麥卡爾平效忠於戴卓爾夫人,彭定康則是另一過氣保守黨領袖希斯(Ted Heath)的人。1990年,彭定康伙同幾位閣僚一同促使戴卓爾夫人下台,麥氏也因而去職。

得悉肥彭落選 幸災樂禍

彭定康「兵變」成功後,當上了黨主席,去除了黨內大批老臣子,使跟他們熟稔的麥卡爾平憤憤不平。加上彭定康的親歐洲立場,亦叫麥氏看不過眼。1992年,當他得知彭定康輸掉佔據了12年的巴斯(Bath)選區議席時,就曾幸災樂禍地說﹕「(這是)保守黨贏了!」他在回憶錄中寫道﹕「若有任何保守黨主席容許所屬選區有大批店東拍烏蠅,卻不審視該做些什麼扭轉經濟,輸掉議席也是活該。」

(每日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