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發牌風波變三台互鬥鬧劇 若發牌無綫聲言不改善員工福利 (《蘋果日報》,27/11/2012)


【電視風雲】

【本報訊】香港電視劇常遭詬病劇情陳腔濫調,怎料連免費電視牌照風波橋段,也離不開「宮廷內鬥」,無綫亞視像你死我活的東西宮,眼見電視圈或現新競爭者,兩宮竟聯手對抗「潛在妃子」,亞視罕有地訪問無綫高層,無綫也以員工福利作籌碼,志在阻發牌不准「新人入宮」,妃子也不甘示弱「狀告」亞視誹謗。這齣老土劇拖延多時,觀眾看得無癮,只想盡快結束。

記者:翁煜雄 白 琳 何慧斯

無綫繼續發炮阻止當局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總經理李寶安昨在報章訪問透露,原計劃改善員工福利,擬明年起推五天工作及加薪,但聲言若市場競爭者增加,不排除「計劃有變」。立法會議員批評無綫,不應以員工福利作為反發牌「籌碼」,無綫職員協會表示高度關注。

無綫集團總經理李寶安,在昨日《南華早報》刊出的訪問中,表示原本計劃改善員工福利,包括由明年開始,員工只需五天工作,並會按照通脹調高員工薪酬,但他暗示若當局增發牌照令市場有變,計劃或會叫停,「如果發生甚麼問題,我們只好與計劃背道而馳」。他又聲言,目前底線是若資金不足,便會削減製作成本,「我們便沒辦法改善節目質素」。

無綫行政主席梁乃鵬昨晚在無綫將軍澳電視廣播城出席劇集《天梯》祝捷,對於李寶安透露無綫有可能擱置員工加薪和五天工作,他說:「佢(李寶安)講得都唔會假,好多嘢都實行中,家都長短周,明年實行五天工作同事會開心啲,呢啲一早安排,按部就班。」

工會覺得理據奇怪

不過,梁乃鵬強調必有人工加,他說:「人工一定要加,7月都加咗一次,睇香港通脹照顧員工,加人工係唔會受影響,呢個可放心。我保證今年有花紅,比去年更加好。」

無綫聲稱同意發起四台聯頒音樂頒獎禮,產生歌帝歌后,梁乃鵬指不介意其他媒體當委員會主席,但估計最快明年才成事。

TVB職員協會理事伍劍雄指,資方早前曾「放風」,向員工稱明年加薪幅度「唔會太差」;至於五天工作安排,據他了解,因不同部門的獨特編制問題,資方根本無意全面推行,只有少數文職員工受惠。他說,對公司高層以員工福利作為反對發牌理據感奇怪,工會高度關注高層有關言論,會於下月召開的勞資加薪談判中,討論有關問題。

他坦言,在打工仔角度歡迎電視業百花齊放,獨市生意對行業未必有益,至於市場是否足以讓新競爭者加入則見人見智,「相信行業自然會汰弱留強」。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無綫業績向好,便需改善員工福利,「點可以將政府發唔發牌,作為員工福利嘅指標?」她批評無綫不應該以員工福利,作為與當局討價還價的籌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