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金正恩最性感男」 人民網誤報出醜 (《蘋果日報》,29/11/2012)


認真你就輸了,這次輸的,是中國共產黨黨報《人民日報》。美國惡搞新聞網站《洋葱報》(The Onion),早前出文封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世上最性感男」,《人民日報》網站人民網竟信以為真轉載,受盡嘲笑,還被《洋葱報》譏諷黨報已被他們收編為「共黨分支」。

「金正恩被美網站封為最性感男人,集可愛霸氣於一身。」人民網的中英文版,前天(周二)以顯著位置報道這消息,直引《洋葱報》「讚美」金正恩「是世上罕有的,集可愛與霸氣於一身的男人」云云,還配上金正恩馬上英姿等55張照片圖片集,沒點出原文惡搞譏諷意味。

《韓國時報》亦中招

報道一出,網民紛紛嘲笑人民網惡搞當真,美國《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等則指人民網可能上當了,也可能有網站人員玩冷幽默。《人民日報》印刷版並沒刊登這報道。

除了人民網,南韓《韓國時報》也轉載報道。《洋葱報》原文作者特雷西說他故意寫「最性感男人」過去得主包括敍利亞總統巴沙爾、「世紀騙徒」馬多夫等,偏偏兩刊似乎沒看明這「惡搞提示」。

《洋葱報》也在原文加跟進消息,指想看相關報道可看《人民日報》,「《洋葱報》公司一個驕傲的共黨分支。同志們,這可是新聞報道典範。」出了洋相,《人民日報》沒回應,人民網則於昨悄悄刪走報道。

內地官媒被《洋葱報》愚弄早有前科,2002年該網站戲稱美國國會想在華盛頓外建新大樓,《北京晚報》當真報道。

美聯社/法新社



網上多假聞 主流傳媒出醜

【話你知】
網上新聞已成為很多人獲取最新消息的渠道,但網上新聞有時疑幻似真,令主流傳媒中招,轉載淪為笑柄。上月,英國ITV和其他傳媒報道一個「名人爹哋」精子庫網站,稱可為婦女炮製有名人血統的寶寶,事後證實該網站的行政總裁是演員。上月颶風「桑迪」蹂躪美東,有網站指紐約證券交易所水浸,有線新聞網絡大事報道,證交所要匆匆澄清。
《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