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胡漢清發律師信李慧玲反擊 (《蘋果日報》,13/11/2012)


【本報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香港大律師公會上周發表聲明,不點名反駁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的「終審庭法官應全數由中國公民出任」言論,胡漢清昨召開記者會指傳媒扭曲他的言論,更批評袁國強及大律師公會不問因由炮轟他,甚至向曾批評他的商業電台主持人李慧玲發律師信,要求收回言論。

涂謹申:應接受批評

胡漢清昨午召開記者會,澄清本月4日出席一法律座談會時的言論,並將當日各人的發言紀錄發給傳媒佐證,澄清清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程潔當日會上提出將終審庭提升至全國法院的地位,又建議所有終審法官都應有中國籍時,自己已在程潔發言後表明不接受建議,認為與《基本法》條文相違,但承認曾提及在「將終院升格至全國法院」前提下,「可合理討論終審法官應全由中國公民出任」的問題,澄清並非支持在現時改革法院制度。

民主黨涂謹申昨指,胡漢清的言論對法制有極大影響,「講得出嚟,應該有心理準備同胸襟接受批評,唔係發爛渣鬧人」;當日有份出席論壇的港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張達明即日已稱,胡漢清當時沒有提出程潔的言論作前引子,只說應中國籍公民出任終審庭法官。胡昨在記者會上反駁,當日是輕鬆的學術交談,不能如審訊般事事引述別人前設作討論。

他不滿袁國強及香港大律師公會其後不點名批評他,令他蒙上趕絕海外法官之名。律政司發言人回應,律政司於本月6日發出的聲明只重申《基本法》的重要性,「對事不對人」;李慧玲強調基於報章報道作出評論,亦曾邀請胡漢清在節目中解釋但不果,質疑道:「點解只係針對我?」

本報翻聽胡在座談會後接受訪問的錄音,卻發現胡的確曾在無前題下說應由中國籍公民擔任終審庭法官,他當時稱:「程(潔)教授講四個字好啱,港人治港,港人治港係包括政府所有管治範圍,唔淨止係行政、立法,仲有司法」,指司法制度應與行政立法制度看齊,主要由中國籍公民出任要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