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劉焯華:立法會無收緊採訪規則 (28/11/2012)


  【本報訊】近日立法會多項安排被指有收緊傳媒採訪自由之嫌。先有團體投訴被禁止在傳媒拍攝區拍攝,再有立法會人員以人牆妨礙記者採訪,罕有地引發言語衝突。立法會主席劉焯華昨回應稱完全無收緊立法會的採訪規則,並強調「喺議事規則內無公民記者的概念」。不過,他隨後以參與活動為由無再回應傳媒的追問。

  前日,新澳門學社指立法會在今個會期起,以「妨礙傳媒拍攝」、「公民記者非傳媒」,並引用議事規則,禁止非傳媒人士在立法會傳媒拍攝區拍攝,議員助理及社團的拍攝工作均受到影響。有傳言指有關禁令是個別議員不滿其錄影片段被上載至互聯網,向立法會主席劉焯華投訴後所致。

  與此同時,前日立法會施政方針辯論大會在休息時間,大批記者被立法會保安員築起「人牆」阻擋,無法接近保安司司長張國華採訪,在場記者更因此與立法會工作人員爆發言語衝突,立法會人員曾揚言「叫警察」,情況罕見,令人懷疑立法會正在收緊採訪規則。

  議事規則無公民記者概念

  就有關情況,劉焯華昨出席一項公開場合時表示,完全無收緊立法會採訪規則,並強調立法會議事規則只能讓「社會傳媒」採訪、「只供電台、電視台、報刊記者使用」。他續稱,並非不同意「公民記者」概念,但「喺議事規則內無公民記者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