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家族持巨額股份 《紐時》揭溫撐平保內幕 (《蘋果日報》,26/11/2012)


美國《紐約時報》繼上月踢爆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坐擁27億美元(209億港元)財富,震撼中外後,再度出擊,報道主要涉及溫家族所持巨額股份的平安保險(簡稱平保),如何在溫家寶掌政時代由危機中重生,並迅速坐大、上市的內幕。報道又披露溫夫人張蓓莉、兒子溫雲松與平保的密切關係。中共官方和溫的家人等,昨未回應報道。

《紐時》指,平保1988年在深圳創辦時,正值中國改革金融保險體系之時,並一度獲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高盛入股。但20世紀90年代末,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中國金融業岌岌可危,平保也陷困境,1999年公司高管承認或臨破產,中國保監會計劃對它分拆改組。

創辦人去信溫求助

生死攸關之際,平保創辦人馬明哲在高層展開公關工作。時任總理是朱鎔基,但分管金融業正好是副總理溫家寶。1999年9月29日,馬給溫寫信呻苦,稱「壽險受損,財保和信託利潤微薄」,要求政府打救。而平安兩高層向《紐時》證實該信的內容。

2000年1月,在馬明哲在幕後支持下,摩根士丹利和高盛聯名向溫家寶上書,反對分拆平安,指此舉「違反中國鼓勵和保護外國投資的政策」,「不利於中國改革開放」,並警告若受損要追究。最後,中國政府決定支持平保渡過難關。

報道又披露,早在1999年平保高管已接觸溫家寶親屬。曾任騰訊公司總裁馬化騰助手的原平保員工胡坤(Hu Kun)憶稱,1999年溫夫人張蓓莉曾與馬化騰會面,內容不得而知,但會後馬「非常激動」,顯示曾吵架。胡透露,馬曾向平保追索52,000股股份。騰訊北京公司辦公室負責人李春燕(Li Chunyan)向《紐時》證實,1999年6月17日,馬確與張一起晚餐。

幾乎同時,由張蓓莉的親屬控制的鑽石公司戴夢得進駐平保在北京辦公大樓內辦公;剛創業的溫家寶兒子溫雲松,也贏得平保利潤豐厚的技術合同。2002年底,平保不但渡過危機,且前景更明亮。同年10月它獲得滙豐銀行6億美元(46.8億港元)入股。一年後,證監會批准平保到香港上市。

溫「以死表清白」

報道又重提溫家寶親友持有的天津泰鴻公司從2002年開始,大肆買入平保股份,並詳列公司主要股東持股情況,名單包括溫的弟媳馮治西、妻弟張劍鵾和張劍鳴、兒子溫雲松的岳母陳恒美、妻子同事段衞紅和王壯利等。報道又指溫母親楊秀蘭在2005至2007年持有平安價值1.2億美元的股份,「親家」楊泉美則持有1.13億美元股份。泰鴻所持平安保險,至2007年已升值至37億美元。

本月20日,溫家寶在其任內最後一次出訪、於曼谷會見華僑華人代表時,曾激情地引用古詩《離騷》詩句「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聖之所厚」明志,並親自解說稱,「為了自己的清白,即使死也要死得誠實和正直」;有輿論認為,《紐時》的跟進報道,將給溫和中共當局再度難堪。

《紐約時報》



滙控沽平保 泰首富擬接貨

【股權變動】
外國傳媒早前踢爆溫家寶家族成員持有中國平安保險股份,令平保添上一陣政治味道!恰巧的是,上周傳出滙豐控股有意悉售手持的平保股份,而泰國首富謝國民旗下正大集團被指是接貨的大熱門。

洽購股份值逾700億

滙控早前已發聲明證實,正洽售手持的15.58%平保股份,該批股份市值逾700億港元,坐擁巨資的潛在買家的真面目,令市場一直引頸以待。上周有報道指出,泰國首富謝國民掌控的正大集團正對該批股份虎視眈眈,更傳出謝氏與滙控的洽談已近尾聲。

雖然泰國華僑謝國民入股平保的傳言甚囂塵上,但據《福布斯》數字顯示,其身家約有90億美元(約702億港元),要全購滙控手上的平保股份實有蛇吞象之嫌,故市場分析預期,不排除謝是擔當「代客泊車」角色。分析指出,內地正值領導人換屆之時,雖然監管當局期望內地上市公司除外資策略性股東持股外,股份仍要集中在中資機構手上,惟現階段屬敏感時期,內地企業不敢斥巨資接平保股份,故不排除謝先以中介人身份接貨,後轉售中資公司的可能性。

據平保中期業績報告顯示,持股15.58%的滙控現為平保單一最大股東,第二大股東是國有的深圳市投資控股公司,約持股6.08%。

《蘋果》記者



上月爆溫家擁巨額財富

《紐約時報》記者David Barboza(張大衞)上月25日以“Billions in Hidden Riches for Family of Chinese Leader”(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一文,揭露溫家寶家族擁有巨額財富,震驚中外。文章用大量的數據和圖片報道了溫的家人,包括他的母親、兒子、女兒及弟弟在他任總理期間變得相當富有,至少累積了27億美元(約209億港元)的財富。

內地網站未解封

現為《紐時》駐上海記者的張大衞,昨再次把矛頭指向溫家寶。張表示,自上月報道溫家寶的家人坐擁巨資後,北京隨即封鎖了《紐時》在內地的英文網站和中文網站,且至今仍未解封。當局聲稱,這是根據法律規定採取的行動。而溫的家人亦向《紐時》發聲明,擬追究法律責任。

《蘋果》記者/英國B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