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亞視新聞部裁10人 曾撰文批亞視 前主播胡燕泳有份 (《明報》,27/11/2012)

曾在亞視任主播的胡燕泳,三度效力亞視,最後在外電部門任兼職,昨接信被裁。她坦言想知是否與自己撰文批評亞視有關。(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為反對發免費電視牌而鬧出滿城風雨的亞視突向新聞部開刀,該台新聞部昨以削人手及精簡架構為由解僱約10人,大部分屬於兼職記者及未過試用期的全職記者,包括曾撰文表示「對亞視一些人引以為恥」的兼職編輯胡燕泳,她接受查詢時指不知被解僱的原因,坦言想知是否與該文有關;同時,市場盛傳有兩間投資銀行近月為亞視一半股權覓買家,開價逾10億元。

記協關注裁員事件,特別留意解僱是否與胡燕泳批評文章有關。亞視發言人就裁員表示,不就個別事件回應。至於股權變化,該發言人表示,亞視正揭露開放免費牌的黑幕,有人為轉移視線,散佈亞視股東擬出讓股份的謠言。

多屬兼職 獲告知精簡架構

綜合多名被裁亞視員工的消息,有逾100人的亞視新聞部,當中採訪、財經及編輯等每個部門都要「交人」,昨被裁者約有10人,大部分為兼職,包括在外電部門的胡燕泳、4名樹仁學生、1名珠海學生、1名片房人員,另有1名尚有10日試用期的全職記者,大部分獲賠7日薪金,今起不用上班。據悉,亞視其他部門暫未收到裁員消息。

部分昨有上班的被裁員工獲上司當面派信,未有上班的兼職則接獲電話通知,有人獲告知裁員原因是精簡架構及削減人手,並指「所有兼職都炒」。不過,有人懷疑與胡燕泳撰文批評亞視有關,質疑「炒兼職」只是陪葬,另有傳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為省錢裁員打官司。

亞視拒回應裁員

胡燕泳於本月18日在《明報》星期日副刊撰文,道出新聞部受衝擊的心聲,當中指《ATV焦點》事件是「一人創作,新聞部百人當災」,並指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及執行董事盛品儒近期的大集會及言行,「超乎常人所能接受」。她在文末表明對「亞視一些人引以為恥」。

胡燕泳對被解僱不欲多談,只稱不知原因。至於與其文章的關係,她直言:「我都想知。」她指無人能證實發生何事,「在這間公司,發生這樣的事,不出奇。」

另一名被解僱的亞視記者亦說﹕「公司向來不穩定,一向有危機感,收信不會感到太驚奇。」有人在facebook留言,批評亞視為阻政府發牌「炒人」。

另消息指近月分別有瑞士及美國背景的投資銀行,在市場為亞視一半股權覓買家,開價逾10億元,有個別潛在買家因價錢太高而拒絕。通訊局回應,沒接獲亞視股權變動的申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