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區載佳只見電子傳媒 有違慣例 記協促道歉 (《明報》,30/11/2012)




【明報專訊】屋宇署被指涉嫌包庇特首梁振英的僭建地庫,多日來在傳媒追問下一直未有公開回應,至昨中午署長區載佳率領部門多名高層,在旺角寫字樓外宣讀簡短聲明,然而政府新聞處昨並無公布有關安排,只透過電話通知部分電子傳媒到場,報章記者無法趕至提問。香港記者協會昨晚發表聲明,抗議屋宇署上述不公平採訪安排,要求道歉;傳媒學者指這做法影響公眾知情權,公共事務顧問亦指上述安排難服眾,只會惹人質疑政府有所隱瞞。

昨午12時許,各電子傳媒陸續收到屋宇署通知,指區載佳稍後會見傳媒,強調署長只會宣讀聲明,不接受提問,但署方沒透過新聞處通知任何文字傳媒。按照慣例,政府官員向傳媒講話前會透過新聞處發布系統預先通知各大文字及電子傳媒,若有臨時或突發採訪,亦會以電話通知,屋宇署昨日的安排明顯有別慣常做法。

屋署﹕非事先安排

屋宇署發言人回應稱,連日多間傳媒於辦公室外等候,故安排署長見傳媒,否認曾向傳媒發出邀請,「部分傳媒一早已在等候,其他傳媒如何得悉,以及在場是否只有電子傳媒,我們亦不清楚。本署沒有向傳媒發出邀請,亦非事先安排」。在署方中午通知電子傳媒至區載佳發表公開聲明,中間有兩個多小時,理應有充分時間通知各媒體,但本報其後就此作跟進查詢,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記協昨晚的聲明指屋宇署的理由「難以成立」,有違開誠布公原則。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亦認為,既然屋宇署昨日見記者的目的是澄清立場,應正式通知各傳媒。

學者﹕禁提問操控言論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只安排電子傳媒採訪會令公眾知情權受影響,批評政府拒絕接受記者提問,是間接操控言論。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若屋宇署認為公眾對其有誤解,更應讓傳媒發問,把細節一次過交代清楚。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及王國興亦批評政府處理不當。

公共事務顧問袁建國指出,若政府要消除公眾疑慮,應主動接受公眾質詢,「只需以事實解釋,公眾自有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