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ISIS美街頭拍照:聖戰士已滲透 (《明報》,24/08/2014)

 滲透入美國的疑似ISIS分子,在總統奧巴馬家鄉芝加哥街頭手持恐嚇美國字條拍照(圖左),稱「我們在你們的州份內,我們在你們的都市內,我們在你們的街道上」。該Twitter帳號又上載一張懷疑是ISIS成員在白宮前舉起伊斯蘭國旗幟(圖右)的照片。(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記者福利(James Foley)遭伊斯蘭國極端分子斬首殺害事件震驚全球,與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有關的Twitter用戶,近日在網上發出照片,公然在美國街頭手持寫有威脅字句字條,暗示可能會對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家鄉芝加哥發動襲擊。美國國土安全部和聯邦調查局已向地方執法部門發出通告,慎防ISIS在美國本土施襲。

國土安全部通報戒備

從Twitter照片可見,背景是芝加哥密歇根大道上的舊共和大樓(Old Republic Building),持相機者拿着寫上阿拉伯文的恐嚇紙條,內容提到「伊拉克和敘利亞的ISIS士兵將很快經過這兒」,又說:「伊斯蘭國給美國的信息。我們在你們的州份內,我們在你們的都市內,我們在你們的街道上。任何地方都是我們的目標。」紙條下方寫着6月20日。照片在上周出現,但起初大家並不知道背景建築物就是奧巴馬家鄉芝加哥的舊共和大樓。發布照片的人同時也張貼伊斯蘭國旗幟出現在白宮前的畫面。有關twitter內容讓人憂慮,恐怖組織計劃向芝加哥發動恐襲。

「奧巴馬城」 芝加哥風險高

曾派駐芝加哥的聯邦調查局(FBI)前保安專家萊斯(Ross Rice)表示,過去6年來,芝加哥都被視為國際恐怖組織襲擊的頭號潛在目標。他說:「許多組織將芝加哥視為奧巴馬城」,而美國在奧巴馬領導下除掉蓋達領袖拉登(Osama bin Laden),並多次以無人機重創恐怖組織網絡,近期又對伊拉克北部的ISIS根據地發動空襲,因此早被恐怖組織視為眼中釘。

另外,美國國土安全部和聯邦調查局(FBI)上周五(22日)向全國的執法機關發出保安通告,提醒各部門需要小心和戒備由ISIS帶來的威脅,但未有點名提到哪些城市。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警告,ISIS有能力發動2001年「911」規模的襲擊。

「有力發動911規模恐襲」

本是參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成員的俄克拉荷馬市共和黨籍參議員英霍夫(Jim Inhofe),在接受霍士新聞網採訪時,指ISIS比蓋達更恐怖,並正研究方法摧毁美國一座大城市。他又猛烈抨擊奧巴馬削減國防預算將美國置於最危險境地。英霍夫說:「美國正處於建國以來最危險時刻,ISIS是非常邪惡的恐怖組織,超過蓋達。現行恐怖組織不會停留在中東,他們將發起對美國大城市的攻擊狂潮」。

(綜合報道)


美研出動無人機炸ISIS領袖

【明報專訊】美國記者福利斬首事件激起美國研究加強打擊ISIS對策,多年來一直拒絕出兵敘利亞的總統奧巴馬,如今正研究出動無人機之類擊殺ISIS領袖,摧毁其勢力。白宮表示,如果美國人受威脅,美國會隨時在敘利亞行動。

《紐約時報》引述華府官員稱,其一方案是加快及加強培訓和武裝敘利亞的溫和派叛軍,賴以跟ISIS及敘利亞政府軍戰鬥。另一是鼓勵敘利亞境內庫爾德人等中東伙伴夾擊ISIS。他們也在研究用戰機、轟炸機空襲,乃至派遣特種部隊入敘。有官員便曾跟伊拉克研究,像在也門、索馬里、巴基斯坦狙擊蓋達分子那樣,出動無人機攻擊ISIS領袖的可能。

有美國匿名官員向CNN透露,美國已蒐集ISIS領袖和部隊在敘利亞的位置情報,考慮一邊加強空襲ISIS在伊拉克的據點,一邊在敘利亞專門針對ISIS目標發動空襲。

炸敘恐反助ISIS籌錢招人

《華盛頓郵報》則引述高官消息指,政府在考慮取得國會授權,對ISIS動武。若國會批准,將是繼2001年對付蓋達及2002年對付時任伊拉克總統薩達姆以來,第三度同類授權。白宮表明,倘美國公民受威脅,就會馬上在敘利亞展開空襲等行動。

奧巴馬自敘利亞內戰之初即排除開展地面戰,且堅持有限度支援叛軍,恐武器誤落擊進分子之手。有人抨擊此正是助長ISIS之因。惟反戰人士認為,美國擴大至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將重蹈泥足深陷。前CIA反恐專家亦擔心,美軍倘轟炸敘利亞,ISIS會用以塑造美國為「帝國主義欺凌者」,募集到更多支持者和資金。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