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加總理巡北極 拒華媒體隨行 (《明報》,23/08/2014)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哈珀近日按慣例巡視北極領土,但今年罕見指明不歡迎某些傳媒隨行,有匿名官員表示,被禁傳媒是中國官方新華社和《人民日報》。

總理發言人麥克唐納(Jason MacDonald)表示,「不再歡迎某些新聞媒體」與哈珀一道訪問北極。美加媒體引述加國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兩家被禁傳媒是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加拿大《溫尼伯太陽報》則報道,不允許大陸記者隨行,是因為往年一些「不愉快的回憶」,尤其是有些人的「不當行為」。

《人民日報》記者隨團曾衝突

《人民日報》駐加拿大分社社長李學江去年8月隨哈珀視察北極時,哈珀新聞秘書在記者會沒如預期點名讓他發問,他推撞一名女工作人員,試圖搶麥克風,結果被皇家騎警制服、帶離並短期拘留。他又被指幫總理團的「全部人」拍照,連保安也不放過,並在總理專機內拍攝大量照片,但所作報道卻很少。

政府消息稱:「我們不會再容許記者團中有這些行為。」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形容,今次事件「有趣之處是一個在一般情况下被視為官方喉舌的人,這次卻因為像一名西方記者那樣積極採訪而受懲罰」。

李學江接受多倫多《太陽報》查詢時說,今年他沒有申請隨團,又指去年他們付了大筆錢隨團,但獲「不合理對待」,因此決定永遠不再隨團。他曾解釋,去年是工作人員阻止他發問並首先推撞,他才會還手。哈珀每年都到北極地區視察,以鞏固邊防並宣示主權。

(溫尼伯太陽報/多倫多太陽報/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