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特寫)散會仍禁記者離開採訪區損新聞自由 (《市民日報》,17/08/2014)

  雖然行政長官崔世安一直強調尊重新聞自由,作為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更在參選政綱重申保障新聞自由,但昨在政綱宣講會中,在場傳媒全程被限制在採訪區內,即便會議結束,傳媒欲訪問在場選委對政綱的看法,亦被着令嚴禁離開採訪區,小記只能無奈目送選委逐一離開,此種把傳媒「拉閘上鎖」的做法,明顯將崔世安保障新聞自由的理念陽奉陰違。

  昨日政綱宣講會吸引大批中港澳傳媒到場採訪,除了參選人的政綱內容為重中之重外,選委作為社會不同界別的民意代表,他們對政綱的看法和評價,亦是在場傳媒另一關注重點,各傳媒記者早有「心儀」的選委,希望他們回應政綱中不同領域的問題。

  目送選委逐一離場始獲「放監」

  崔世安在宣介政綱時提到的「保障新聞自由」言猶在耳,在會議中場休息時間,當記者欲步出選管會指定的採訪區時,卻即時遭到現場工作人員喝止,要求記者不得離開採訪區,在場傳媒均感詫異,卻只能無奈接受;但始終需要「交差」,小記只好透過新聞官「傳話」,安排「心儀」的選委到採訪區接受訪問,有關限制已然間接影響了傳媒的正常採訪。

  想不到當會議結束,傳媒再度希望追訪選委,卻再次被工作人員嚴禁離開採訪區,採訪區出口更有多名工作人員把守,一眾中港澳傳媒只能齊齊呆站採訪區內,期間雖有資深記者投訴,工作人員只攤攤手說:「上頭指示,選管會安排!」在眼睜睜目送所有選委逐一離開會場後,記者始獲「放監」離開採訪區。

  面對如此對待,有資深記者大嘆,即使全國人大會議散會,都任由記者採訪人大代表,如今只是特區特首候選人政綱宣介會,卻竟阻隔記者與選委接觸,新聞採訪自由原則如何得以確保?
   本報記者 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