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伊斯蘭國報復空襲 割美記者頭 刀仔行刑 威脅再殺人質 (《蘋果日報》,21/08/2014)

 「伊斯蘭國」公開處決福利片段,福利在脅迫下稱殺他的真兇是美國政府後,操英國口音的聖戰分子亮刀,指美國空襲他們就是跟全世界穆斯林為敵。路透社
 聖戰分子跟着用刀割福利頸。
 聖戰分子之後將福利的頭顱放在屍體背上。
 聖戰分子押出另一美國記者索特羅夫,指其生死取決於奧巴馬的決定。
新罕布什爾州福利家外的一棵樹,綁了絲帶悼念他。美聯社

「伊斯蘭國」聖戰分子將他們「血淹美國」的警告,付諸實行,前天(周二)在網上發放一名在敍利亞被擄美國記者的砍頭片段,報復美軍空襲他們在伊拉克北部的陣地,這是伊斯蘭國首次公開處決美國人,並威脅若美軍還不收手,將會處決手上另一名美國記者。分析指事件將令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受壓,要更強硬打擊伊斯蘭國。

被砍頭40歲自由身記者福利(James Foley),為法新社和美國新聞網站《環球郵報》採訪敍利亞內戰,前年11月在敍利亞北部被擄。福利母親表示「他為向世界揭示敍利亞人所受苦難,奉獻了生命」,並呼籲聖戰分子釋放其他人質,指他們無辜,不能控制美國的伊敍政策。

行刑黑衣人操英口音

片段題為《一個給美國的訊息》,長約5分鐘,製作相當精良收音清晰,剪接專業,但無交代拍攝地點和日期。片段開始時,剪輯了奧巴馬解釋空襲理據的講話,接上美軍在伊拉克空襲的黑白片。

片段跟着轉到沙漠背景,只見被剃光頭的福利跪下,身穿美式橙色囚衣,在一持刀蒙面黑衣聖戰分子脅迫下,在最後遺言稱「我呼籲親友起來,對抗殺我的真正兇手──美國政府」,又叫他在空軍服役的親兄弟約翰反省,指「當你的同袍向人投擲炸彈,他們就簽了我的死亡證」,最後說「說到底我但願自己不是美國人」。

黑衣人跟着操英國口音說,美國空襲伊斯蘭國,就等同攻擊伊斯蘭國代表的全球穆斯林,說罷開始揮刀割福利頸。畫面此時淡化成全黑,緊接的畫面只見福利的無頭遺體伏地,斷頭放在背上。

多國20記者在敍失蹤

黑衣人接着再押出另一美國記者索特羅夫(Steven Sotloff),說「這個美國公民的性命,就取決於奧巴馬你的下一個決定」。為《時代》周刊等傳媒工作的自由身記者索特羅夫,去年8月在敍國近土耳其邊境被擄。多國共有約20名記者在敍失蹤。

美國三名官員指片段屬實,國務院指對有無辜美國記者遭殘暴謀殺而震怒。法新社指片段可怕,讚揚福利是個「勇敢、獨立和不偏不倚的記者」。《環球郵報》呼籲人們為福利和他家人祈禱。

奧巴馬為阻聖戰分子在伊拉克進一步坐大,授權美軍空襲聖戰分子至少70個目標。聖戰分子日前在網上片段,警告要把美國人「全都淹死在鮮血中」。

分析家指事件會像《華爾街日報》記者珀爾(Daniel Pearl)2002年遭阿蓋德斬首那樣,將令美國公眾認為要更強硬打擊伊斯蘭國,令奧巴馬受壓。不過白宮在加強打擊伊斯蘭國之餘,又要防止再有美國人死亡,亦要考慮是否將空襲擴大至敍利亞,將令一向抗拒再踏戰爭泥沼的奧巴馬陷兩難。

鑑於殺福利的聖戰分子操英國口音,意味可能有英國國民參與其事,英國首相卡梅倫昨天急急中斷假期,返回首相府,與外相、內政大臣開會商討危機,不排除會重派英軍到巴格達訓練伊軍的可能。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福利無懼危險,在中東多個衝突熱點當戰地記者多年。

睹行家殉職  無懼死亡堅持採訪

戰地記者懷抱使命,勇往直前,福利當然不例外。走訪中東多年,福利見盡利比亞及敍利亞的「阿拉伯之春」如何演變成死傷枕藉的內戰,即使被利比亞政府軍囚禁、目睹行家殉職,但他仍堅持到中東最危險地方採訪。

2011年4月,福利在利比亞被效忠獨裁者卡達菲的戰士擄走,長達44天,其間目擊一名南非記者如何在槍戰中殉職,讓他終生抱憾,但他堅持「新聞就是新聞」,死亡沒有令他停下,獲釋之後,很快就從美國回到利比亞繼續採訪,同年10月,替《環球郵報》報道卡達菲如何倒台和被殺。

福利生於新罕布什爾州,大學時修讀歷史,其後在麻省取得創意寫作碩士學位,一直想當作家,本跟傳媒沾不上邊,直至在亞利桑那州教書後,就開始對新聞工作感興趣,家人指「他意識到自己想訴說真實故事,一些關於人生的故事,而新聞就是說出世界在發生甚麼事的媒介」。

福利說過自己「就像聽到魔笛一樣走到前線」,跟他工作過的英國《泰晤士報》特派員科格倫(Tom Coghlan)讚揚他是「全情奉獻的新聞工作者,勇氣非凡」。

美聯社/英國《泰晤士報》 


福利的母親戴安娜(中)表示,兒子為向世界揭示敍利亞人所受苦難而犧牲。美聯社

網上封殺足本片段
阻宣傳聖戰

「伊斯蘭國」公開處決福利片段,無非是想震撼美國人心。他們雖不像過往阿蓋德那樣,在片段公開整個血淋淋的砍頭實錄,卻在網上受到更大封殺。

美亞花露:不要分享

多位名人和數以百計Twitter用戶,都呼籲公眾不要看和傳閱分享福利被殺片段,以免為聖戰分子作宣傳。美國女星美亞花露(Mia Farrow)表示:「封殺殺害福利的組織。不要分享那片段,絕不益他們。」

白宮官員指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有聯絡各社交網站,要求各網站按照本身使用政策,對該片段採取「適當行動」。YouTube網站昨天所見多是經傳媒刪節的片段,足本片段難尋。有記者在Twitter分享足本片段,賬戶更一度被封。Twitter表示是為尊重死者家人感受刪去有關片段和照片。

聖戰分子除了散播恐怖大計被封殺,更可能中了敍利亞巴沙爾政權詭計。福利前年11月在敍離開網吧後被槍手擄走,聘用他的《環球郵報》去年5月表示相信他是被親巴沙爾民兵擄走,但福利最後落入聖戰分子手上。多個反巴沙爾組織稱,巴沙爾的情報部門有意或無意間將人質交給聖戰分子,好讓他們當上比巴沙爾政權更殘暴的壞人角色。

美國《華盛頓郵報》/Daily Beast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