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記協就有團體誣蔑有線新聞報道表示遺憾 (「香港記者協會」,19/08/2014)

就「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下稱「大聯盟」)日前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以「移花接木」指控有線電視新聞有關「香港青年會」向遊行人士派錢的報道,質疑傳媒的公信力,今晨又表示只是「引述」涉事團體的「質疑」,香港記者協會對「大聯盟」發言人不負責任的言論表示遺憾。本會亦促請大聯盟向有線電視道歉。

本港多家傳媒,前日圖文並茂報道有團體向參加者及「放蛇」的記者派錢,「大聯盟」發起人稱大部分報道沒足夠資料、證據,又呼籲記者或傳媒機構向「大聯盟」提供更多資料。記協表示,綜觀多家傳媒在報道有關遊行時,已盡記者天職,如實及向多方求證報道,有關方面大可在報道中所呈現的資訊再作跟進並澄清,要求記者舉證,甚至提供採訪資料,乃是倒行逆施。記者及新聞機構無責任向任何機構提供資料。

此外,據本會從前線記者透過不同渠道反映意見得悉,他們於近期處理有關佔中議題之報道時,不時受到不同程度的滋擾及施壓干預報道內容,除了大量範本電郵向傳媒機構施襲外,亦有致電予負責相關報道的記者以粗言穢語謾罵。記協對上述行為極表關注,希望巿民在面對不合符個人期望的報道時,更應作理性判斷,尊重言論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
2014年8月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