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通訊局裁《鏗鏘集》違規 (《蘋果日報》,06/08/2014)

【本報訊】去年港府免費電視發牌掀起風波,港台節目《鏗鏘集》10月以「不只一個夢」為題講述事件。通訊局昨指節目未有交代主要持份者對政府決定的看法,裁定節目違反《電視節目守則》。

講發牌風波 港台研上訴

港台指節目是港視員工及公眾對發牌意見的紀錄片,當時已尋求港府回應,管理層將商討會否就裁決採司法覆核等途徑上訴。涉事一集《鏗鏘集》去年10月20日於無綫翡翠台播出,通訊局接獲3宗投訴,指節目不公和偏頗,包括未有訪問其他電視台員工,而港視主席王維基對本地劇集製作的批評不公、無根據,又批評港台煽動市民不滿政府。通訊局昨指業務守則並無條文規管「港台被用作宣傳工具」,但裁定節目無交代主要持份者對政府決定的看法未有「恰當地持平」,又誤提佳視倒閉年份,向港台發勸喻。

該集節目訪問港視員工及藝人,通訊局廣播投訴委員會增選委員、學者、及社交網絡群組發言人,表達對發牌的意見。港台電視部公共事務組署理總監王祿霞指,任何紀錄片都要有主線及角度,該集節目焦點是政府發牌決定帶出的疑問與影響,以及政府「三揀二」的政策改變,最受影響的持份者是港視,節目有從港視員工角度、從公眾層面,並有學者及通訊局委員等觀點。她認為,節目已包涵有關焦點的所有持份者,基本上已「做足」,對通訊局的裁決感不明所以。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對裁決有保留,認為節目利用港視員工觀點陳述事實,不涉對其他電視台的指控。此外亞視因未能提交2013會計年度審計賬目,通訊局向亞視罰款5萬元,並非常關注亞視在8個月內重複違反同一規定,警告若未能在8月8日前提交賬目,將面臨更嚴厲懲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