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拒供出資訊提供者 美記者獲新聞自由獎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14/08/2014)

美國記者傑姆斯•瑞森週三受到美國國家記者工會的表彰,獲得赫爾伯特•布洛克自由獎,原因是他拒絕向法院的壓力屈服,沒有透露向他提供資訊者的姓名。據悉,向瑞森透露資訊的這名人士涉及一樁與中情局有牽連的案子。

瑞森是小說 《戰爭狀態: 中央情報局與布希政府的秘史》 的作者,書中涉及中情局和伊朗情報網等資訊。這本書在2006年出版後,一些檢察官認為瑞森此書中提及布希政府和中情局的內容來自一名有待證實身份的知情人士,並敦促瑞森交待這名人士的姓名。然而瑞森始終拒絕交待他的名字,並拒絕為原中情局負責人傑佛瑞•斯特靈的案件作證。

瑞森曾被威脅,如果拒不交出這名人士的姓名,將會下獄。此事也被認為是對美國新聞自由的考驗。

有關向瑞森授予赫爾伯特•布洛克自由獎的決定,美國記者工會在一份公告中表示,是因為“瑞森不惜置自身的自由於危險,來保護真正自由的新聞行業的基本精神。”工會主席表示:“美國政府不告訴你的,瑞森在他的書中告訴你。”

週四,瑞森將在華盛頓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表態。這場新聞發佈會由數家捍衛新聞自由的組織舉辦,其中包括記者無國界組織。與公益類網站Roots Action一道,這些團體將向美國司法部提交已收集到的超過12萬5千個簽名,向記者們表達支援。

編輯:王呢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