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無國界記者呼籲歐盟制裁央視 (「自由亞洲電台」,20/08/2014)

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保護記者非政府組織記者無國界星期三呼籲歐盟制裁中國中央電視臺,因為央視公開播放星期二被釋放的記者向南夫和其他記者被迫認罪的畫面侵犯了他們得到公平審判的權利。

當中央電視臺2014年5月8號播出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被迫“公開認罪”的畫面時,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保護記者非政府組織記者無國界就已感到震驚並表示譴責。五天之後,為美國博訊新聞網撰稿的記者向南夫也被中央電視臺公開播放被迫認罪的畫面。

星期二,向南夫被以取保候審的方式釋放,記者無國界組織星期三呼籲歐盟制裁中國中央電視臺,讓央視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對此,曾在官方新聞媒體任職多年、目前居住在浙江的自由作家昝愛宗星期三表示,中央電視臺公開播放記者在電視上被迫認罪或懺悔做法的確不對,有違新聞職業規律和原則,不過央視的所作所為也有被迫的成分。

“因為對薛蠻子和向南夫這些人,央視公開播放他們的所謂的認罪肯定是中宣部或更高層的人要求央視將那些人作為典型進行曝光。例如,中央要發起打擊網路大V或網路名人的運動,中央肯定需要輿論喉舌予以配合。央視肯定要像一切官方媒體那樣照辦,別無選擇。中國沒有新聞自由,只有聽話的自由。”

薛蠻子是中國知名的網路大V.去年九月因嫖娼在央視被迫公開認罪。

無國界記者組織負責人克里斯多夫•德魯瓦先生星期三表示,雖然無國界記者組織對向南夫的獲釋感到欣慰,但對向南夫如何獲釋則感到震驚,“中國當局使記者公開對他們未犯的罪行‘認罪’,強迫認罪的唯一目的是摧毀被指控記者的信譽”。

向南夫星期二獲釋之後,警方對外表示,向南夫取保候審是“因身體患有疾病,且認罪悔罪態度較好”

在東歐捷克的中文網站中歐新聞社總編黃頻先生星期三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中國中央電視臺在嫌疑人還沒有被公開審判和定罪之前就在電視上播放他們所謂認罪的畫面,讓人感到恍如文革回潮。

“感受到文化大革命那時的一些做法又回來了,意識形態的管控得到強化。至於歐盟是否回應記者無國界組織的呼籲,考慮到中國經濟現在比較強大,政治影響力也比較大,我們預測歐盟很難做出比較有力的反應。”

無國界記者呼籲歐盟委員會制裁中國政府擁有的央視13頻道和電視臺的負責人,比如台長胡占凡。中國文化大革命期間,當局常常會強迫受整肅者“當眾檢查”、“低頭認罪”或“遊街示眾”。暫愛宗表示,像美國穀歌那樣不作惡,中國沒有哪家網站或媒體能夠做到。

“中國的國情擺在這裏,記者無國界組織譴責是表示它們的立場,央視不會理會。再者,央視也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新聞單位,它們的記者也是聽話的。真正的記者在中國要麼是網路記者,要麼是公民記者。然而,網路和公民記者在中國的話語權中只占很小的部分。”

有律師認為,中央電視臺公開播放被抓記者或其他人在電視上被迫認罪認錯的做法是對中國法律程式的嘲弄,是當局“政治運動下的執法”,因為中國《刑事訴訟法》第十二條明文規定“未經人民法院依法判決,對任何人都不得確定有罪。”,央視的做法等於向全中國人民進行有法可以不依的行為示範。

對此,黃頻先生表示:“我們都不願意看到這類事情的發生,但是這種做法的趨勢至少在目前是無法逆轉的,因為現在非常強大的趨向是中國政府對意識形態的掌控。目前的反腐有好的成分, 但在意識形態和宗教等方面的管控則不然。如近期溫州十字架的被拆,這些讓人很失望。”

向南夫和高瑜等記者被定罪之前就已經被央視所謂“遊電視”定罪,說到底中國還是人治不是法治。然而,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依法治國”定為大會的主題,這讓人信還是不信?


(記者:聞劍 責編:吳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