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雲南地震:環時承認錯把渾水泡麵當假新聞 (「BBC」,06/08/2014)

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一名編輯為該報錯誤指控雲南魯甸地震震中龍頭山鎮一批救援人員以渾水煮泡麵是假新聞而道歉,但被網友質疑其誠意。

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微博星期一(8月4日)按鍵 最先報道有關消息,但《環球時報》星期三(6日)引述軍方負責人稱為假新聞,有關照片「別有用心」,遭在現場採訪的央廣等記者反駁。

《環球時報》環球網要聞部副主任郝珺石星期三上午發表聲明承認渾水泡麵一事屬實。不過《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同時稱,該報「闢謠」報道與前方記者的說法並無矛盾。

這起中央媒體爭執引起網民的廣泛討論。新華社在《環球時報》表態後發表報道,進一步證實「渾水泡麵」確有其事。

按鍵 報道說,「渾水泡麵」為當地群眾在給養難以進入震中的救災初期給救災人員送上的熱食。而隨著道路逐步打通,救援人員和當地群眾目前生活條件已得到明顯改善。

新華社還引述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所傳染病控制中心主任宋洪彬說,「燒開渾水」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也是一種選擇,但有關部門須及時使用便攜式潔治裝備對災區水源進行清潔淨化,同時加強水質監測。

另一方面,《環球時報》這篇題為〈救災部隊:渾水泡麵不屬實勿輕信傷害前方士氣〉的「闢謠」報道已從環球網上刪除。

誠心道歉?

按鍵 郝珺石在其聲明中說:「看了視頻,部隊確實吃了渾水泡麵,後勤是當地組織的,不是部隊做的飯,渾水是自來水,放了消毒藥片。」

「部隊告訴我們不會讓戰士吃不乾淨的水,但他們沒有負責給自己做飯,所以從常識上和事實上部隊講的都沒錯……現場報道的記者和拍客更加沒錯,他們報道的是事實,向在前方的中廣網記者和拍客道歉。」

「錯的是我,我取的標題輕易的否定了一切,部隊不會吃渾水面是常識,但吃了渾水面也是事實。」

而在郝珺石的聲明發表後,總編輯胡錫進按鍵 也在微博上表態說:「這兩條新聞在寬大的救災現場,並非一定矛盾。環球網編輯為他起的標題道歉,是一種職業的真誠。這三方不應是對立的。大災當前,全力支持解放軍。」

廣西南寧的一名微博用戶對郝珺石的道歉評論說:「這道歉充滿怨念,像裹腳布。」

網民「田波1975」說:「如果沒有視頻,一定被你環球網給誣陷了!你們就沒有一點職業道德?」

網民陳傑則認為:「中國之聲報道屬實,環球採訪也可信……雙方也都有責任,前者沒能控制個案實施的潛在謠言傳播,後者則把闢謠變成了謠言本身。」

但是也有評論著眼於造謠與闢謠問題上。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說:「渾水泡麵,到底是真還是假呢?如果是謠言,那這個謠可不小,有關部門哪兒去了?」

自稱是媒體人的網民「大連萬歲」說:「公安機關,別閒著了,趕緊抓人啊,先把環球網那個記者抓起來。」

中國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於去年9月發佈的司法解釋規定,利用信息網絡誹謗他人,同一誹謗信息實際被點擊、瀏覽次數達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轉發次數達到500次以上的,應當認定為《刑法》所規定的「情節嚴重」,可構成誹謗罪。

「暴露問題」

除了批評《環球時報》,也有網民認為這反映出救災隊伍的多種問題。

網民「湛然工坊」說:「視頻裏確實把一鍋泥粥煮開了,還往裏下白菜,問題是只要有人脫下上衣過濾一遍,那水也能乾淨好幾倍,這是一般驢友都具備的基本技能!」

安徽池州網友「社會主義」說:「渾水泡麵我肯定拒絕,至於畫面上鍋裏的水,不用說我,全國人民已經翻胃,條件苦,感謝官兵們!」

廣東東莞網民玉長說:「部隊經費都用去哪了,災難這麼多,應抓緊弄個大型直升機出來,而不是老是抱怨這個送不出,那個運不進。」

原《南風窗》雜誌總編輯朱學東說:「渾水泡麵,無論真假,可憐的都是普通軍人,丟了誰的臉,你們清楚。每年攀升的軍費,這樣的後勤保障水平。沒有保障,何來戰鬥力!別跟我說條件惡劣倉促,救災如同打仗,有人要上軍事法庭。如若戰爭,不堪設想。」

新華社星期三引述武警雲南省總隊後勤部部長楊波回應說,武警後勤部門具備非戰爭軍事行動後勤保障能力。

楊波說,武警救災官兵星期二(5日)開始吃上了熱食,星期三凌晨淨水設備以人力送達災區,解決了飲水問題。

據楊波介紹,隨著道路打通,武警將派來食品冷藏冷凍車、野戰淋浴車和運水車等設備。

(撰稿:葉靖斯 責編:橫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