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香港「反佔中」遊行日不同陣營媒體對壘 (「BBC」,17/08/2014)

香港親北京陣營發起連串活動反制泛民主派「佔領中環」爭取普選運動。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星期天(8月17日)發起長跑、獻花與遊行活動,其中主辦單位稱遊行已有12.6萬餘人報名參加。遊行的路線與此前泛民主派七一遊行完全一致。

親北京報章稱這次遊行要讓「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等「反對派」「看清楚高質素的香港人反對『佔中』的主流意見」;支持泛民報章指控支持「反佔中」機構威逼員工參與簽名和遊行。

「大聯盟」稱,將於星期天結束的「反佔中」簽名活動已有超過146萬人簽署。最新簽署的政要有香港首任行政長官,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

《大公報》引述董建華稱,大家渴望的是一個民主法治、繁榮安定的社會,因此不應該「佔中」。因全國政協副主席屬國家領導人級別,董建華成為了已知參與「反佔中」簽名的最高級官員。

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於星期五(15日)到收集簽名的商會機構簽下了「反佔中」簽名書。他強調這是以個人而非行政長官之身份參與。

互相指責

《大公報》與《文匯報》星期天以大篇幅連版報道「反佔中」遊行的消息當中,包括了對行將卸任的埃及駐香港總領事法赫米的採訪。

報道稱,法赫米總領事警告一旦發生「佔領中環」,香港恐將「步埃及後塵,持續動蕩,令外資撤走、遊客劇減,投資者信心恐難短時間內恢復」。

報道稱這次遊行是「以最真實民意踏出和平普選路」。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此前稱,「反佔中」簽名運動傳達了香港「最真實、最強大的民意」。

與此同時,現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管理的《京華時報》星期天刊發了梁振英參與「反佔中」簽名的報道。《京華時報》的報道當天早上一度被新浪新聞置於首頁上方的顯眼位置。

《蘋果日報》與《明報》則在頭版要聞篇幅報道了「反佔中」大聯盟的動員行動。其中《明報》指出遊行起點維多利亞公園周邊多家酒樓已被「包場」,在遊行開始前招待參加者午餐。

《蘋果日報》形容這場「反佔中」遊行為「恍如港版文化大革命般大串聯」,同時預告泛民政黨人民力量將在遊行沿線擺設攤位作反宣傳,內容包括播放1967年暴動的相關視頻。

「六七暴動」自當年5月持續至10月,共造成51人死亡、800餘人受傷。這場暴動被認為是當時受文化大革命思維熏陶的親北京人士所策動,親北京陣營則稱是反抗英國殖民地政府暴政與逼害的行動。

「反佔中」與「佔中」陣營的主要分歧在於新一輪香港政改方案當中如何提名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的安排。

「佔中」運動及其支持者要求允許民眾和政黨提名,不要篩選;「反佔中」陣營與北京政府表明有關提名必須由《基本法》所規定的提名委員會所作出,而其組成在「佔中」陣營看來無異於只許擁護北京中共政權的人參選,儘管香港市民能一人一票選舉,實際上也無選擇可言。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預計將在本月底開會討論梁振英提交的政改報告,並就是否開展下一步法定程序作出定論。

(撰稿/責編:葉靖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