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林新強控蘋果誹謗 查詢電郵也涉案 (《明報》,12/08/2014)

【明報專訊】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日前入稟高院,指《蘋果日報》早前報道他與專業聯合中心的關係,內容含誹謗成分,要求法庭禁止《蘋果》繼續發放該報道及作出賠償。林又指《蘋果》記者早前以電郵向律師會查詢,但林認為有關查詢亦含誹謗成分,該電郵更被發送予數名律師會會員及職員,此舉亦令他名譽受損。

網民留言含誹謗 林責《蘋果》沒處理

被告分別為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總編輯張劍虹、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以及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根據入稟狀,《蘋果》於今年8月1日及4日報道原訴人林新強與專業聯合中心及iLegalService的關係,內容含有誹謗成分。原訴一方亦指出,網民就8月1日報道留下192則留言,部分亦含誹謗成分,但《蘋果》沒有對有關留言採取行動。

原訴一方強調,專業聯合中心由包括律師會在內的10個專業學會於2000年成立,該中心初期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營運,但至2004年6月底,生產力促進局以累積虧損達550萬元為由,決定不再營運該中心。原訴一方形容,專業聯合中心當時面臨停止營運的危機,幸得iLegalService願冒虧蝕風險接手營運,而作為該中心會員之一的律師會,當時已得悉林新強與iLegalService之間的關係。

原訴強調,林新強最少每年一次向律師會披露他與iLegalService的關係,當律師會討論有關專業聯合中心的事宜時,林亦會向會方申報他在iLegalService的利益及避席。原訴一方透露,iLegalService自2004年接手營運中心後,已累積虧損約8.6萬元。

憂特別大會「泛政治化端倪」

此外,律師會將於本周四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表決對會長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今天下午6時15分將是提交授權票的最後限期。前日表示不會就特別會員大會接受傳媒訪問的林新強,昨晚再「針對會員」作出7項呼籲,包括稱他對《白皮書》的意見與理事會「完全一致」、他於電台中關於共產黨的言論是「個人言論」,以及他「從未拒絕回答任何英文問題」,又於信中羅列自己多項政績。他表示,擔心是次特別會議的召開是「泛政治化的端倪」。

發起是次不信任動議的任建峰等昨同樣發表聲明,重申發動不信任動議,只冀維護司法獨立以及律師會政治中立的傳統,呼籲會員出席周四的特別會員大會。

【入稟編號:HCA155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