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中國記者劉虎涉誹謗羈押一年取保候審 (「BBC」,04/08/2014)

曾任職於廣州《新快報》的記者劉虎,他的代表律師透露,承辦劉虎案的檢察院指不能在法定羈押期限內辦結案件,決定對他取保候審,結束345天被羈押的日子。

劉虎的代理律師周澤4日回復BBC中文網查詢時稱,劉虎回到家鄉重慶時已經向他打來電話報平安了。

據中國媒體報道,去年9月劉虎涉嫌「誹謗罪」被北京檢方逮捕。

周澤3日在官方認證的微博上透露,接到北京市東城區檢察院劉虎案承辦檢察官電話通知,表示因不能在法定羈押期限內辦結劉虎案,檢察院決定對劉虎取保候審。

周澤也表示:「我一直認為劉虎無罪,對劉虎的追訴應該終結在檢察院。對劉虎取保,是可喜的一步。」

周澤認為,劉虎就是發過微博批評幾個官員而已,相信他不會被起訴。

2013年8月23日,劉虎在重慶市渝北區家中被北京警方和當地社區民警一同帶走,之後被刑事拘留。同年12月,劉虎被以涉嫌誹謗罪移送審查起訴。

公安方面指劉虎在其微博中發佈未經核實的信息,在互聯網上隨意攻擊國家機關及個人,涉嫌「誹謗罪」、「敲詐勒索罪」和「尋釁滋事罪」。

劉虎曾經實名舉報幾名省部級官員,包括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陝西省公安廳廳長杜航偉等。

偵查期間,北京市公安局兩次拒絕了劉虎的取保候審申請。至本月3日終於取保候審,劉虎已被警方羈押345天。

周澤同樣是早前另一名獲准取保候審的山東青島記者陳寶成的代表律師。

陳寶成是山東青島平度市東閣街道金溝子村拆遷戶,去年8月9日在平度市老家與懷疑要強拆其房子的挖掘機駕駛員交涉26小時,平度市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為由刑事拘留陳寶成等七名村民。

山東檢察院去年9月批准逮捕陳寶成,將他收押近9個月後,上月獲准取保候審。

(責編:葉靖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