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加拿大禁止中國官媒記者隨總理視察北極 (「BBC」,22/08/2014)

加拿大星期五(22日)說,中國官方通訊社和共產黨黨報被拒絕跟隨加拿大總理哈珀視察北極,歸咎於「過去的事件和他們的行為」。

哈珀總理的發言人麥克唐納在從北極發出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說,不歡迎一些媒體隨行參加這次視察。

哈珀的這一電郵是回答關於是否中國的新華社和《人民日報》被禁止跟隨哈珀總理視察北極的提問。

去年8月,在跟隨哈珀總理視察北極地區的行程中,《人民日報》駐加拿大分社社長李學江為了搶到提問機會,推搡哈珀當時的發言人朱莉·沃克斯。

在一次電話採訪中,李學江承認他推搡了沃斯克,但是指責加拿大總理辦公室歧視中國記者,不讓他向總理提問,而且事後還讓警察強制帶走他。

李學江說,哈珀辦公室利用警察來迫使他離開,他的胳膊都被擰出青腫來,這種做法在全世界都是罕見的。

他還說,他不明白為什麼哈珀辦公室如此害怕他提問,而今年他甚至沒有申請隨行哈珀總理視察北極。

新華社記者李保東說,他提出了隨行的申請,但是被加拿大方面以沒有位置為理由拒絕了。
李保東說:「這真的很荒謬,他們不僅是針對《人民日報》的李先生,而是針對所有的中國記者。」

李學江和李保東表示,正在考慮向渥太華的加拿大議會新聞記者協會提出投訴。

在2009到2012年期間擔任加拿大駐華大使的馬大維說,已經有相當一段時間了,中國記者的舉止相當放肆。

(編譯:嵇偉 責編:尚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