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澳大查驅趕記者新版本經得起檢驗? (《市民日報 》,01/08/2014)

6月21日澳門大學畢業禮上有女生舉起紙牌「支持學者發聲」而被驅趕離場,更引發在場採訪記者被粗暴抬走,事件引起社會極大迴響,在各界連番譴責下,校方始發出新聞稿稱尊重學術自由、言論和新聞自由。

言猶在耳,澳大校長趙偉昨日的言論卻再次企圖推卸責任,所謂「會虛心學習、積極檢討,接受各方批評」,看來至今未有一樣做到,以空口講白話來迴避事實,令民哥心寒。

趙偉昨日出席駐澳解放軍建軍節招待酒會,再次被傳媒追問6月21日有記者在澳大橫琴校區被粗暴拉走校方的調查進展,他表示,「校方已在1個多月前公布事件調查結果,就是說,我們知道當時有同學舉牌,然後有記者去拍,他(記者)所在的地方,是不合適的,在這過程中,我們有肢體衝突,我們也對所有牽涉及到的人表示歉意。」回應看似很有誠意,惟當記者追問有沒有人要為事件負責?覺得校方拉走1個記者的手法沒有不恰當地方?趙偉隨即「黑面」稱:「首先,這個是不是拉,你(記者)看見了嗎?」當現場有記者即時反映看見《愛瞞傳媒》記者被校方3名人員拉走,趙偉旋即語氣不友善反問:「你看見啦?」並再反問記者是怎麼拉的、是幾多人拉、前面拉或是後面推?最後,他認為:當時校方人員不是「拉」。

趙偉又着記者把事情搞清楚,指事發時正是儀仗隊進場,大家起立要唱國歌的時候;又謂當女同學舉起紙牌時,校方沒有採取任何動作,「當我們告訴記者現在是全體肅靜,要他不要拍的時候,他出了聲音,由於有這個聲音,所以我們不得不採取措施。」有記者隨即反映,如果校方當時不拉該名記者,他不會發出聲音吧?趙偉隨即「發老脾」駁斥:「你(記者)是想與我辯論或者想聽我回答問題?如果你要和我辯論我就辯論,如果你要我回答問題,首先你要讓我把問題講完,對不對?」他重申,因為記者發出聲音,所以校方必須維護現場秩序,在維護過程中,是不是都做得對,做得合適,有沒有更好方法來處理,校方自己會檢討。「我想我們以後會做得更好。當然,我們以後不希望在唱國歌時有任何的干預。」據民哥記憶中,澳大在6月26日發出的新聞稿是指當「女學生突然高舉紙牌,愛瞞傳媒立即走到不能停留的地方,甚至繞到舞台前,在樂隊和第一列嘉賓席之間拍攝」,因愛瞞傳媒站在不應該位置和屢勸不果才將他抬離現場;現在的「罪名」則變成「唱國歌時發出聲音構成干預」,難免讓人聯想起「欲加之罪」!

正如之前民哥所言,校方在調查事件中,只向校方人員片面取證,卻完全沒有接觸當日在場傳媒了解事實真相,處理手法有欠公平、公正。

而昨日記者向校長反映當日情況時,趙偉更語帶衝動地質問記者「你看到了嗎?」明顯拒絕聽取多方意見,不願意與傳媒溝通,迴避傳媒有相為證,作為接近事實真相的佐證!趙偉昨日指「當女同學舉起紙牌時候,校方沒有採取任何動作」,更與在場同學指證校方人員見到女生舉牌後即上前搶走紙牌和強行將她帶出會場的說法出現偏差。

無論如何,傳媒昨日採訪趙偉校長,無非希望了解校方對事件調查的進度,惟是,從趙偉一番言辭可見,1個「澳大畢業禮驅趕記者事件真相」全新版本經已定稿,由校長率先向傳媒演繹,只是,這個由學術機構泡製的故事新版本,情節和結論能否經得起社會檢驗,民哥不無疑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