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德國之聲》解除自由記者合約 引關注 (「自由亞洲電台」,21/08/2014)

八月十九日,《德國之聲》電臺中文部突然與旅德華人自由記者蘇雨桐解約,引起一些海外媒體及異議人士的關注。

二零零八年,中國舉辦奧運會前,《德國之聲》中文部的一些人在德國電視電臺上的一些言論受到德國記者、議員,以及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的公開批評。其後德國議會特別設立小組審查了這個事件。現在時過六年,八月十九號,《德國之聲》突然和給他們工作已經四年的自由記者蘇雨桐女士解除合同,這個消息使得該電臺再次成為海外一些中文媒體關注的問題。

由於事件的影響在不斷地擴大,為此,《德國之聲》發言人二十號特別為此發佈了書面新聞聲明。

該聲明說,“《德國之聲》基於勞工法理由終止與中文部的自由記者(Freie Mitarbeiterin)蘇雨桐女士的合作。採取這一步驟與所謂限制意見自由問題毫無關係,而是對一種任何單位都不能接受的個人過失行為的處置。節目部主任格達•摩爾(Gerda Meuer)女士,八月十九日通知蘇雨桐她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號到期的付酬基本合同(Honorarrahmenvertrag),不再延長,並且立即生效。在剩餘時間也不再使用她的工作。”

關於這個事件,記者二十一號上午採訪了當事人蘇雨桐女士。

蘇雨桐女士說,《德國之聲》突然中止合約對她說是出於兩個理由。

“第一個理由是六月十六號,《德國之聲》電臺的總監和總編和中文部的同事見面,就澤林發表的美化六四屠殺的文章這件事情進行了一個溝通和交流。總監強調說,我口頭告訴你們,我們的資訊是內部資訊不要外傳。《德國之聲》給出與我的理由是,我在推特上發表了這些內容是違反了《德國之聲》內部的規定。”

對此,她解釋說:“但是在我個人看來,澤林這個事件是一個公共事件,我對這個事件的探討屬於公共事件的範疇,所以說我當時也向《德國之聲》中文部負責人提出,我不負責為這個事件保密。我必須要公開,讓公眾去探討。這就是他們第一個理由。”

對於第二個德國之聲聲明中沒有談到的理由,蘇雨桐女士說:“第二個理由是,《德國之聲》中文部要有新的發展方向,我和他們未來的這個方向不相符。這是《德國之聲》總監摩爾女士給出我的第二個非常明確的理由。那我就問,未來的方向是什麼?她告訴我說,我有權利不向你解釋任何問題,總之你是不符合這個方向的。”

蘇雨桐說,《德國之聲》如何界定她推特的內容,是否有人曲解,她都沒有得到解釋。為此,她將會使用法律維護自己的權益。


(特約記者:天溢 責編:吳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