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中國學者姚監複成高瑜洩密案「同案犯」 (「BBC」,26/08/2014)

曾為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擔任智囊的退休學者姚監複證實,他因牽涉在資深媒體人高瑜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一案而被抓捕。

北京市警方5月初宣佈,高瑜因向境外網站提供一份中共中央密件而被刑事拘留。香港《明報》報道,姚監複不久後被刑拘繼而批捕,近日取保候審。

姚監複星期二(8月26日)接受BBC中文網電話查詢時證實,警方以「同案犯」身份對他抓捕,但他以警方禁止他接受採訪為由匆匆掛線。

據報道,導致兩人被抓捕的,是2013年公布「七不講」政策的中共中央九號文件《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

《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所傳達的「七不講」政策要求教師不要與學生討論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公民社會、新自由主義、西方新聞觀、歷史虛無主義和質疑改革開放。

這份文件在網上流傳後引起廣泛關注和爭議,甚至有網民表示擔憂「文革再臨」。

「認罪」視頻

70歲的高瑜是在4月24日突然失去聯繫。至5月8日,官方新華社引述北京市公安局說,高瑜在外界與她失聯當天被警方專案組控制,「並在其居住地起獲了重要證據」,繼而被刑事拘留。

同日,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晨間新聞欄目也播出了一段「警方提供畫面」,視頻中一名被指是高瑜,但被遮去樣貌的女性說:「我認為,我做的是觸及法律的事,危害了國家的利益,我做的是非常錯誤的。我是誠心誠意接受教訓,而且要認罪。」

《明報》星期二報道說,姚監複曾於4月底到高瑜住所所在派出所就其失蹤報案,他本人繼而失聯。警方至5月初刑事拘留姚監複,檢察院其後以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為由批准逮捕。

報道說,82歲的姚監複是在最近幾天獲釋。姚監複對《明報》說:「我現在還是保外候審,不是完全自由」。

姚監複曾任中國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1992年轉任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直到退休,2008年被評為「百位華人公共知識分子」之一。
2012年5月,姚監複為1989年六四事件期間出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的陳希同撰寫出版回憶錄。陳希同於去年6月2日逝世。

(撰稿:葉靖斯 責編:李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