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高瑜案送檢律師稱離開庭不遠 高智晟仍軟禁在烏市親戚家 (「自由亞洲電台」,09/08/2014)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的案件已經移送檢察院。其代理律師張思之星期四(8月7日)下午在看守所見到當事人,張律師表示,公安局已將高案提交給檢察院,因案件並不複雜,開庭日期不會太遠。此外,上周剛出獄的高智晟繼續受到公安監控,無法與外界聯繫,他的大哥高智義告訴記者,他已經回到老家,其弟弟還在烏魯木齊親戚家中。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今年4月24日被警方秘密抓走後,以“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刑事拘留,5月30日被檢察院批捕。高瑜的代理律師張思之8月7日第二次見到高瑜。張律師星期六(8月9日)告訴本台,高瑜案已經移交檢察院,因公訴方尚未向法院提出起訴,因此無法看到案卷。張思之說:“案件講了一下,現在是這樣的,公安局提請檢察院起訴,也就是說公安局將案件提交檢察院了,檢察院最後怎麼決定,還不知道”。

記者:您覺得這個案子樂觀嗎?

回答:我現在還很難判斷,因為我現在畢竟還沒有看到案卷。

記者:她有沒有這方面的思想準備?

回答:她有思想準備,她並沒有顧慮。

記者:好像就是那一份檔吧?

回答:我沒有看到案件,我不知道她拿到的是什麼東西,現在我就很難判斷了。至於官方怎麼樣指控她,我要看案卷裏的證據。

張思之律師說,在檢察院向法院起訴之前,辦案單位不會給他看起訴內容。他認為開庭時間不會太遠:“只有檢察院最後敲定怎麼辦了,我們才可以去看卷,不過這個案子沒有那麼複雜,(開庭日期)應該不會太遠”。

記者:家屬讓您給高瑜帶什麼話了?

回答:都帶到了,都是家務事,比如房門鎖的問題,讓兒子把家裏管好等。

記者:家裏現在可以給她繼續送錢嗎?

回答:可以送,她現在的錢足夠用了,她可以用半年。

這是北京當局第二次獲准張思之律師會見高瑜,而上一次是6月27日。高瑜的好友說,八十七歲高齡的張思之在看守所從上午等到下午,在發脾氣之後,才獲准會見:“張老等了一上午,後來張老急了,到下午三點半才讓見,後來看守所把時間延長了,應該四點半結束,又延長了時間,他也火了,說你們這樣是違法的。(案情)主要是那個幾不講的事(七個不講),其實案情挺簡單的”。

官方媒體在高瑜被捕後,曾指高在去年8月於境外網站刊登一份中央機密檔,隨後多個網站轉載,引起社會關注。又稱,北京市公安局迅速成立專案組調查,其後鎖定疑犯高瑜,今年4月24日將高瑜抓獲,並在其住處找到重要證據。同時被抓到還有高瑜的兒子趙萌,後被取保候審。

而另一位於8月7日從新疆沙雅監獄刑滿出獄的中國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日前在烏魯木齊岳父家中休息,但無法與外界接觸。他的大哥高智義星期六接受記者查詢時稱,他本人已經回陝西老家,但高智晟還在岳父家,說完電話立即中斷:“他在他的岳父家,我回來了,就這麼多”。

一直關注高智晟出獄後情況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對記者說,由於受到公安的嚴厲控制,外界始終無法直接與高智晟取得聯繫:“除了他的妻子耿和通過話以外,其他外面的朋友都沒有能夠和他通上話,我只是每天和高智義大哥保持一通電話的聯繫,也是他說得少,我說得多。我一再囑咐怎麼讓高智晟去看牙,吃流食易消化的食物,先恢復身體”。

胡佳說,高智晟將去全面檢查身體:“耿和也說,現在她的姐姐每天照顧高智晟律師,給他加強營養,某種意義上講,陪著他也是一種保護。現在高律師還是處於嚴密的監視狀態”。

特約記者:喬龍/責編: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