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中國記者胡舒利和律師王燦發獲得本年度的亞洲麥格賽賽獎 (「自由亞洲電台」,31/07/2014)

麥格賽賽獎組織者星期三宣佈了今年麥格賽賽獎的6名獲獎者,其中包括中國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和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政法大學污染受害者法律幫助中心主任王燦發。

以菲律賓已故總統拉蒙•馬格賽賽名字命名的拉蒙•麥格賽賽獎設立於1957年,被譽為亞洲的諾貝爾獎。麥格賽賽獎素來頒給為公共事業無私奉獻的亞洲人或在亞洲工作的人士。“讓亞洲更適於生存”是麥格賽賽獎的口號。麥格賽賽獎組織者星期三宣佈了今年麥格賽賽獎的6名獲獎者,其中包括中國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和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政法大學污染受害者法律幫助中心主任王燦發。

胡舒立是該獎設立以來第一位中國媒體獲獎者。評委會表彰胡舒立“對新聞真相的不懈追求,對政府和商業透明度、誠信度提升的無畏推動,以及對更具獨立精神、更專業的新聞報導的著力宣導”。

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對本台記者表示,胡舒立得到這一大獎可以說是當之無愧,她是中國新聞行業的領軍人物:

“比如說,在周永康腐敗大案上,首先是胡舒立在她的雜誌上做了一些長篇的跟蹤報導。不僅有勇氣,而且報導非常準確。給讀者提供了大量可靠的資訊,所以我經常讀她旗下的雜誌和她本人的文章。她的特點是富有勇氣和獻身精神,不怕權貴的壓力和威脅,引導中國新聞行業走向一個正確的方向。”

評委會還表示,“胡舒立作為一名記者和媒體管理者的成就證明,在中國建立世界領先的媒體是可能的,他們在堅持專業、正直、獨立的同時,能夠充分利用新技術手段並獲得商業上的成功。”

姜維平說,胡舒立往往能夠掌握中國政治、經濟、文化方面的第一手材料:

“據說她和中共黨內改革派王岐山比較熟悉,可以獲得大量的第一手材料,背靠著這棵大樹,她能夠做很多事情。”

姜維平說,胡舒立還具有很好的分析能力和洞察力,有前瞻性。但是他又說:

“更重要的是她在完善自我方面做得比較好,新聞記者在中國要做好報導,最重要的還不是拿到第一手材料,最主要的是不要被其他人抓住把柄,做到這一點非常不容易。中國的一些新聞記者往往受到經濟利益的誘惑,被人抓到把柄,而胡舒立在這方面做得很好,所以能使自己處於一個不敗的地位。”

此外,麥格賽賽獎評委會還表彰中國法學教授王燦發,稱其創立的中國政法大學污染受害者法律幫助中心處理了數千例環境污染的投訴,並在法庭上多次打敗強大的污染企業。該中心還對律師和法官進行有關環保案件的訓練,以及起草環境保護法規。

王燦發教授于1999年11月開辦了國內第一家專為污染受害者提供幫助的法律援助中心--污染受害者法律幫助中心。中心為許多求助無門的環境污染受害者提供幫助,免費為無力支付訴訟費、律師代理費的污染受害者打官司。中心成立5年多來為70多起環境污染案件提起訴訟,兩萬多名群眾在他們的幫助下維護了環境權益。

江蘇宜興的環保人士吳立紅說,王燦發教授確實幫助了一些污染受害者打贏了官司,比如幫助江蘇徐州的鴨農獲得經濟賠償。吳立紅還舉了另一個案例:

“另外一個案子是福建的環保人士張長健的案子。張代表村民多年上訪,後來在王燦發教授的幫助下打贏了官司。但是後來由於污染企業的後臺實力很強,張長健他們村子的污染問題並沒有得到徹底解決。”

吳立紅呼籲王燦發領導的法律援助中心能夠挑戰後臺背景更強的污染企業,比如大型國有企業。

(記者:高山;責編:吳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