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防長參謀總長露口風 打倒「伊斯蘭國」 美擬空襲敍利亞 (《蘋果日報》,23/08/2014)

 美國防長哈格爾(左)與美軍一哥登普西(右)同意要打倒「伊斯蘭國」。路透社
 光是空襲伊拉克,恐怕難以消滅「伊斯蘭國」。
聖戰分子在落入「伊斯蘭國」控制的敍利亞拉卡省擎槍搖旗。資料圖片

美國記者福利(James Foley)慘遭砍頭後,美國奧巴馬政府醞釀擴大打擊「伊斯蘭國」聖戰組織的行動,官員雖強調以國際行動為主,但已透露口風有意將空襲由伊拉克擴大至敍利亞。連向來對出兵敍利亞有保留的美軍一哥,也表明不在敍利亞出手,就不能打倒「伊斯蘭國」。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Martin Dempsey)與國防部長哈格爾(Chuck Hagel),前天(周四)在五角大樓聯袂開記者會。登普西指「伊斯蘭國」在伊敍兩國活動,並有意擴大版圖,將從根本上改變中東面貌,製造從多方面威脅美國的環境,「一定要打倒」。他說:「可否不對付這組織在敍利亞的部份,而仍能打倒這組織?答案是不能,一定要在已消失邊界的兩面都採取行動。」

哈格爾亦不排除任何對付「伊斯蘭國」的行動,指它對美國的威脅,甚至在策動911襲擊的阿蓋德之上:「他們不只是個恐怖組織,他們結合了意識形態和戰略戰術皆精的軍事能力,而且非常有錢,超出了我們見過的所有組織。」

美軍近兩周已在伊拉克89次空襲「伊斯蘭國」目標,哈格爾指空襲雖壓下「伊斯蘭國」勢頭,但相信他們不久會捲土重來。登普西形容對付「伊斯蘭國」是場「非常長的抗戰」,單靠美國軍事力量不能贏,需要區內各國配合,還有伊敍遜尼派民眾支持,亦需要動用外交、經濟、情報和軍事工具,「空襲只屬一小部份」。

槍手襲清真寺73人死

《紐約時報》指出,兩人雖未暗示即將空襲敍利亞,但登普西在三年多前敍利亞內戰爆發初期,曾大談空襲敍利亞的風險,現在口風有變,值得留意。該報指奧巴馬政府在排除派地面部隊下,選擇包括擴大空襲規模,派特種部隊潛入敍利亞尋求空襲目標,壯大敍國的溫和派反政府武裝、伊拉克政府軍和庫爾德族部隊。《華爾街日報》指美國亦希望阿拉伯盟友,游說伊拉克遜尼派支持新政府,以及建立國際聯盟截斷「伊斯蘭國」財源。

另一方面,伊拉克的什葉派民兵對遜尼派平民出手,在昨天午禱時段,派人肉彈和槍手襲巴格達東北迪亞拉省一所遜尼派清真寺,造成至少73人死亡。

美國《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MI6追查劊子手 鎖定3英漢

英國軍情六處(MI6)和警方正追查將福利斬首的聖戰分子「約翰」的身份,正研究三名相信身在敍利亞的英國極端主義者,看他們面形聲線是否跟殺福利影片中的兇手(圖右)脗合。

其中一人是23歲的饒舌歌手巴里(Abdel-Majed Abdel Bary)。他到了敍利亞為伊斯蘭國作戰,曾在Twitter上載他手持人頭的照片。

另一人是30歲職業罪犯戴維斯(Aine Davies),他妻子被控資助恐怖活動,上周在英國被判罪成,之前與身在敍利亞的戴維斯透過WhatsApp來往。戴維斯曾給她發送過以聖戰戰士造型拍攝的照片,呼籲妻子加入。

最後一人是32歲前毒販奧爾布里塔尼(Abu Abdullah Al Brittani)。他2004年因涉及武器罪行被判入獄,相信他那時開始變得激進。他利用社交網為有潛質成為聖戰分子的人提供旅遊指南。

英國《每日郵報》



美拒以「阿蓋德淑女」換記者

美國記者福利被斬首前,「伊斯蘭國」聖戰分子曾向他家屬發電郵提及放人條件,包括釋放策劃向美國發動伊波拉病毒及骯髒彈襲擊的「阿蓋德淑女」西迪基(Aafia Siddiqui圖),或繳付1.32億美元(10.3億港元)巨額贖款。

《環球郵報》行政總裁巴爾博尼(Philip Balboni)指,雙方往來的電郵不多於六次。西迪基是麻省理工學院神經科學家,2008在阿富汗被捕後,被判囚86年,現於德州的監獄中服刑。分析指她是聖戰分子的「封面女郎」,若奧巴馬釋放她,將造成公關災難。

要求交換人質被拒後,聖戰分子轉而勒索巨額贖金,更聲稱過去已有「別國政府」(意指歐洲國家)接受這種「金錢交易」。但美國為免助長敵方綁架更多人質,反對繳款,福利的家人一度自行籌集數百萬美元,冀博取一線生機。

談判破裂後,聖戰分子在最後的電郵中表明會殺死福利,並稱這是美國侵害他們的「直接結果」。另有消息指福利遇害前,聖戰分子在他手提電腦的相片中,發現他的兄弟約翰是美國空軍軍官,於是對福利連番虐待,更曾在牆上將他釘十字架。

德新社/法新社/路透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